為互聯網金融監管和自律提供標準支撐

2017-08-17 17:22:43|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今年6月份,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國家標準委聯合發佈《金融業標準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提出了“十三五”金融業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主要任務、重點工程和保障措施。

  值得關注的是,《規劃》將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列為5項重點工程之一,要求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加強國際標準化工作,推進行業管理、産品服務、信息技術、運營管理等互聯網金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標準研製實施,為“十三五”時期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作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藍圖。

  對此,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協會)互聯網金融標準研究院院長朱勇就《規劃》中涉及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內容、意義和協會相關工作進展接受了《金融時報》記者採訪。

  記者:首先想請您具體介紹一下,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包括哪些內容呢?

  朱勇: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的主要內容包括:制定信息披露、數據統計、信用信息共享、消費者權益保護等互聯網金融行業管理類標準。為適應普惠金融和移動金融發展的需要,制定互聯網支付、網絡借貸、股權眾籌融資、互聯網基金銷售、互聯網保險、互聯網信託、互聯網消費金融等互聯網金融産品與服務類標準。制定互聯網金融領域網絡安全、信息交換、身份認證等信息技術類標準,制定內部控制、風險管理、信用管理等互聯網金融運營管理類標準。探索新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標準。探索互聯網金融標準與檢測認證資源深度融合,提高互聯網金融標準化服務水準,開展互聯網金融團體標準化試點,以及推進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標準化工作,推動從業機構服務標準自我聲明公開。

  記者:在您看來,《規劃》為何專門將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列為5項重點工程之一?實施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具有怎樣的重要意義呢?

  朱勇:實施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首先有利於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而制定實施經營管理規則和行業標準是互聯網金融監管的重要支撐。實施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明確和統一信息披露、信用信息共享、統計監測等方面的規則流程,有利於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降低行業整體風險,維護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

  其次,有利於加強互聯網金融消費者保護。互聯網金融服務的“長尾”客戶多數對金融産品內在風險認識不足,容易受到“高收益”的誘導。引導從業機構的服務流程標準化規範化,推動從業機構服務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加強社會監督,提高合規意識,有助於推動從業機構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再次,有利於引導互聯網金融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起步較晚,在風險意識、服務能力和內控方面尚有不足。實施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明確産品設計、行銷宣傳、風險管理等方面的標準要素,增強各方系統和數據的互聯互通,有助於建立規範有序、公平透明的行業秩序。

  最後,有利於提升互聯網金融國際競爭力。當前,各國關於技術與金融融合發展的探討與實踐日益興起,中國互聯網金融的應用規模和發展速度受到全球關注,國際標準化組織已啟動相關標準化研究制定工作。加快開展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作,有助於增強中國在國際標準制定中的話語權,提升中國互聯網金融的國際競爭力。

  記者:互聯網金融在中國發展迅速,您剛才也提到,標準化工作對行業的重要作用。那麼,作為全國性行業自律組織,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在標準化工作方面已取得哪些積極進展?

  朱勇:“按業務類型,制訂經營管理規則和行業標準”是國家賦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的重要職責。協會在國家標準委、金標委和相關監管部門指導下,按照“頂層設計”和“急用先行”相結合的思路開展標準化工作,已取得不少進展。

  一是加強互聯網金融標準的組織建設。2016年12月,經全國金融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批准,互聯網金融標準工作組在京成立,協會擔任組長單位,正式全面履行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建設職責。2017年7月18日,協會在北京海淀中關村專門成立了互聯網金融標準研究院,進一步加強互聯網金融標準研究和實施工作。金標委互聯網金融標準工作組和互聯網金融標準研究院的陸續成立,有利於凝聚政産學研多方力量,共同研究推動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作,提升行業標準化、規範化水準。

  二是加強互聯網金融標準的制度建設。2016年10月,協會發佈了《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規範》。2017年3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團體標準管理辦法》正式發佈。2017年5月,協會在全國團體標準信息平臺正式通過註冊。這些制度的落地實施為互聯網金融標準宣傳貫徹實施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三是構建完善互聯網金融標準體系。互聯網金融標準體系是金融行業標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互聯網金融標準編制及規劃的重要依據。協會積極加強互聯網金融標準的頂層設計,大力開展體系建設工作,並逐步完善互聯網金融標準體系。目前,標準體系框架涵蓋互聯網金融通用基礎、産品服務、運營管理、信息技術、行業管理五方面的標準,覆蓋互聯網金融當前主流業態。

  四是大力推進互聯網金融領域關鍵標準的研製出臺。目前,《互聯網金融信息披露 個體網絡借貸》已于2016年9月正式發佈實施。互聯網消費金融信息披露標準已完成專家審查環節,下一步將提交審議併發布。2017年7月28日,協會召開團體標準立項評審會,個體網絡借貸合同要素、個體網絡借貸資金存管、互聯網金融雲計算、互聯網金融債務催收、直銷銀行等領域的十項團體標準通過立項評審。

  五是切實加強互聯網金融標準貫徹實施。比如,為推動互聯網金融信息披露系列標準的落地實施,協會于2017年6月在天津上線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臺,構建從業機構信息披露正向激勵和公眾監督相結合的長效機制,促進從業機構認真貫徹監管部門信息披露要求和標準,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六是積極開展國家標準委和國家認監委相關試點工作。2016年11月,國家標準委發佈通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成為首批標準化服務業試點單位。試點旨在引導建立標準化服務業新興業態,提高標準供給品質和效率。2017年5月,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委員會發佈通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與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等單位聯合申請的支付行業品質管理體系試點項目獲批。試點項目旨在通過開發具有支付行業特色的品質管理體系標準,強化支付從業機構的風險管理。

  七是加強國際標準跟蹤研究工作。2016年,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成立了金融科技技術諮詢組和數字貨幣安全特別工作組。在金標委組織下,協會派出兩名專家參與工作組工作,旨在積極跟進金融業國際標準化工作,加強對ISO/TC68改革的跟蹤研究,提高國際標準治理的參與程度和能力。

  記者:下一步,協會將在標準化工作方面繼續推進哪些工作?

  朱勇:協會將認真貫徹《金融業標準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的要求,在國家標準委、金標委和相關監管部門指導下,以互聯網金融標準研究院為平臺載體,以提高互聯網金融行業標準化、規範化水準為目標,在鞏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礎上,積極調動廣大會員機構的力量,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面向行業專家、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通過問卷調查、座談、實地調查等方式開展調研工作,形成互聯網金融標準需求清單,滾動完善並細化互聯網金融標準體系,為具體標準研製工作提供依據和指南。二是根據行業現狀和實際需求,在互聯網金融標準體系框架下,繼續組織會員單位重點開展風險防控、消費者保護、信息安全等領域標準的研製等工作,提高標準供給能力。三是為會員單位標準化工作人員、標準使用部門等不同對象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培訓。四是加強市場調研,持續研究互聯網金融國內外標準化現狀和趨勢,深入開展互聯網金融標準的宣傳貫徹工作,參與國際標準化組織中互聯網金融領域標準化的交流與合作。五是進一步推進互聯網金融標準化服務業試點工作,為行業提供標準研製、實施、諮詢、培訓等標準化服務。同時,推進支付行業品質管理體系試點項目實施,開發相關品質管理體系標準,探索建立認證制度,併為下一步推動開展其他業態品質管理體系相關標準和認證工作奠定基礎。

  實施互聯網金融標準化工程首先有利於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其次,有利於加強互聯網金融消費者保護。再次,有利於引導互聯網金融規範發展。最後,有利於提升互聯網金融國際競爭力。(記者 張末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