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居民逐漸重視資産配置 智慧投顧或是較好選擇

2017-09-06 16:00: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栗小雲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隨著國民收入水準的不斷增多,中國人的投資需求也在不斷擴大,尤其是全球化日益緊密的今天,多元投資則成為中國投資者的重要理財需求。

  過去中國人的資産配置觀念弱

  簡單的講,資産配資是根據個人或者家庭的需求(比如資産保值,在追求收益的同時降低資産風險,或者是提升資産的長期增值潛力等等),將資金分配在不同的資産類別的決策。

  2015年底,在37萬億美元(約260萬億人民幣)的個人資産中,單房地産一項就佔去21萬億美元(約150萬億人民幣),高達資産總額的57%。銀行存款和以現金收益為主的銀行理財約10.6萬億美元(約74萬億人民幣),佔資産總額的29%。

  長期以來,中國居民的收入水準普通偏低,對實物資産(房地産)和現金更熟悉,國內金融産品發展滯後,投資渠道有限,以及缺乏對投資多元化重要性的認識等因素,造成了我們資産配置觀念弱的現狀。

  隨著我國國民生産總值的高速增長和居民收入的穩步提高,這種以固定資産和現金為主的資産配置方式勢必發生改變。配置國內外的金融産品對中國家庭,特別是中産和高凈值家庭來説,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

  智慧投顧或是較好的資産配置方式

  研究發現,“投資=1+1”是國際上大多數成功投資者的選擇。“投資=1+1”就是指“不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裏”,適度分散投資。分散投資的核心即是尋找一系列低相關性的資産,使得投資組合中的各類資産,在同一時期內的價格呈現不同方向和程度的變動,從而減少整個投資組合的波動性和風險。

  投資者可以通過諮詢專業團隊量身設定動態式的資産配置方案,從而實現收益最大化和風險最小化。比如,根據投資者個人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經驗、風險偏好等,分別以總資産30%~70%動態式分散配置,如“固定收益存款5成+浮動收益(公募或私募基金)5成”,資産比重的變化可根據宏觀環境、經濟週期、資産規模等因素調整優化。但通常單一投資品種不宜超過7成以上。如此使得資産中有一定比例的“安全墊”,為整個資産保值增值。

  而目前火熱的智慧投顧産品,本質上也是一種資産配置組合。其特點是通過金融模型及大數據分析,再結合投資者的個人風險承受力等因素,綜合起來為投資者提供適合的資産配置方案。智慧投顧的發展,為很多普通投資者解決了諸如金融知識弱、管理時間少,尤其是降低了非理性因素的操作,往往幫投資者保住了收益。(文/張苗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