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普金科楊帆:金融科技“走出去”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7-09-15 17:41: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俁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記者 范婷玉):以《“一帶一路”:亞歐戰略對接》為主題、《金融與創新》為分主題之一的博鰲亞洲論壇巴黎會議于9月14日至15日在法國首都舉行。與會的凡普金科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暨愛錢進CEO楊帆14日在巴黎接受我臺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金融科技發展已經領先全球,加之不斷的創新能力,探索出了不少成功的商業模式,中國在該領域取得的成果可以更好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輻射的其他國家和地區輸出。

(凡普金科集團聯合創始人、愛錢進CEO楊帆)

  楊帆説,“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加速全球化進程。對中國的金融科技企業而言,要想更好地“走出去”,使我們的金融科技産生更多價值,在全球範圍內獲得更廣泛的影響力,除了中國政府在政策方面的支持以外,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企業都要打造自己的“護城河”,即基於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創新金融服務能力,從而加強核心競爭力。

  作為2013年才創立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凡普金科已經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目前的主營業務包括網絡借貸信息仲介平臺“愛錢進”、在線信用借款信息服務平臺“錢站”、小微借款信息服務平臺“凡普信”,以及專注於人工智慧技術的機器人投顧平臺“會牛”、都市消費分期平臺“任買”和車輛融資租賃新産品“凡普快車”等。楊帆介紹説,凡普金科專注于個人信用借款,不論是個人金融行為的統計、個人信用的審核和評估,還是內容和演算法的推薦、與互聯網證券相關的量化投資,都是依靠大數據的演算法能力在支撐,“用技術改變金融”是企業秉持的理念。

  其次,企業要強化了解用戶需求特別是痛點的意識,避免閉門造車。金融科技企業“走出去”,尤其應該針對不同地域、不同環境、不同市場的情況,實地進行考察調研,與當地的銀行、互聯網金融、電商企業等不同層面接觸、溝通,以了解將何種産品和技術落地。

  楊帆指出,美國等發達國家的傳統金融體系較為成熟,留給金融科技發展的空間不大。而在中國,傳統金融行業往往下沉不足,還有大量的未被現有傳統金融機構所覆蓋的商戶和個人,這正是孕育中國金融科技生長的土壤。此外,移動互聯等信息技術加速了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與中國的情況部分類似,印度尼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金融體系欠發達,金融基礎設施不成熟,同時移動互聯和電子商務又處於快速增長期。凡普金科實地了解後,發現當地市場潛力較大,因此也開始通過投資當地的一些金融科技企業進行佈局,未來將重點輸出凡普金科自身的金融科技能力。

  另一方面,楊帆認為,在法國、德國等“一帶一路”所輻射的金融體系健全的發達國家,金融科技在支付領域等方面也能有所為甚至大有所為,這也是凡普金科未來考慮涉足的地域。但是這些國家往往對金融的監管十分嚴格,在向它們推廣金融科技服務時需要考慮到當地政策、法律法規上的限制因素。

  楊帆強調,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也需要進一步加速,以此實現資金融通的重要一步。在此情況下,金融科技可以打造出連接國內和國際化業務的平臺,為企業“出海”創造有利條件。

  楊帆向記者表示,博鰲亞洲論壇巴黎會議的舉辦,為來自中國、東盟、歐洲等地區的政府官員、企業高管、金融人士、學者的充分交流討論提供了難得的契機。凡普金科期待借此更好地了解外國人士對他們國家和中國金融發展的看法,分享彼此發展金融科技的經驗和思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為未來金融科技合作、金融互聯互通奠定基礎,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亞洲戰略對接指路。(圖片來源:凡普金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