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投資風險不可不防

2017-09-15 08:45:3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據媒體報道,繼提示ICO業務風險後,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13日發文提醒,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缺乏明確的價值基礎,市場投機氣氛濃厚,價格波動劇烈,投資者盲目跟風炒作,易造成資金損失。

  網民認為,虛擬貨幣是一種伴隨著金融新技術産生的新事物,價格暴漲背後亂象叢生,投資者需強化風險防範意識。與此同時,整治亂象使其有序發展,監管層責無旁貸。

  投資切忌盲目從眾

  網民“南財”認為,作為投資品的虛擬貨幣存在巨大泡沫。從本質上説,虛擬貨幣炒作的重頭在於散戶接盤,借著“區塊鏈”等精美包裝,進入金融市場,散戶不明就裏送去了錢,而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則成了巨富。一旦泡沫破滅,一切虛擬貨幣都會歸零。

  網民“李笑來”也建議,投資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規避風險。不懂就不要碰,不能因為看著人家賺了就衝進去。

  網民“楊燕青”認為,從宏觀政策角度看,虛擬貨幣也存在諸多潛在風險和威脅。由於虛擬貨幣沒有內在價值及央行“背書”,其價格極易受市場預期影響,波動率極高,市場流動性難以得到保證;而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體系以分佈式賬本技術為基礎,存在交易匿名、資金可跨國自由流動、貨幣供給量相對固定以及交易不可逆等特徵,將給市場參與者及整個金融體系帶來風險。

  加強監管規避風險

  有網民表示,在中國發生的ICO亂象已經淋漓盡致地揭示了其巨大的市場和社會風險。值得注意的是,虛擬貨幣甚至成為洗錢、販毒、走私、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活動的工具。在當前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不斷加大的背景下,對虛擬貨幣加強監管勢在必行。

  網民“劉曉蕾”表示,目前國家大力推動經濟“脫虛向實”,鼓勵實體經濟發展。比特幣在實體經濟中沒有應用價值,而只有投資炒作價值,那麼限制其炒作,將有利於引導資金從比特幣的炒作中回流到實體經濟中。加強對比特幣等交易平臺的監管,促進虛擬貨幣的交易規範化,應該是監管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網民“黃小鵬”建議,直接禁止虛擬貨幣和法幣之間的交易,是比較好的選擇。此舉可以堵死“虛擬貨幣是一種貨幣形態”這種認知的空間。

  也有網民呼籲,對於部分已淪為非法經濟活動洗錢和莊家操縱價格洗劫散戶通道的比特幣交易平臺,應儘快予以取締。

  (記者 明航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