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生強:金融科技內核是企業服務和科技能力

2017-09-18 10:03:4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9月17日,2017第二屆中國金融科技大會在清華大學舉行。京東金融CEO陳生強連續兩屆受邀出席大會並以“金融科技時代下的企業服務新模式”為主題發表演講。

  陳生強表示,“金融科技”可以説是這一年來最熱的詞之一。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意識到,金融科技公司的能力可以為我所用,所以開始主動選擇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在金融機構在科技上發力的同時,不少原以互聯網金融為標簽的公司,轉而定位於金融科技。

  陳生強認為,金融科技正在收穫認可,不斷發展。但金融科技概念正在泛化,這一領域存在著很多種商業模式,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或者説最具有長久未來的商業模式是什麼,業界尚未形成共識。“在京東金融看來,金融科技的核心內涵,實際上有兩層:第一,金融科技的商業模式是企業服務,而不是為自營金融業務服務。第二,金融科技必須有很強的科技能力。”

  他指出,京東金融的企業服務是一個全新的、獨一無二的商業模式。首先,京東金融下的企業服務,和金融機構是一種利益共同體的關係,能夠為金融機構帶去增長業務和增量收入,在和金融機構共同創造增量業務的過程中,實現與金融機構的價值分享。其次,京東金融能服務於金融機構價值鏈上的核心流程環節,或者説核心價值創造環節,例如獲客、客戶運營以及風控等。在為金融機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時,增加收入,降低風險,改善用戶體驗,甚至形成新的商業邏輯。

  同時,對於金融科技公司而言,不管是輸出風控、用戶運營,都是基於海量、多維、動態的大數據,而要處理這些數據,人工智能是一個必需品。例如,在反欺詐能力上,京東金融自主研發的RNN時間序列演算法用來進行用戶行為路徑學習,對於風險用戶識別的準確率可以超過常規機器學習演算法的3倍以上。近期,京東金融又在矽谷成立了人工智能實驗室,致力於開發人工智能領域最前沿的技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