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在線正式赴港上市 金融科技成投資新寵

2017-09-29 09:18:3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北京商報訊:成立僅四年的眾安在線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眾安在線”)赴港上市,成為金融科技領域第一股。9月28日,眾安在線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掛牌。截至收盤,眾安在線收盤價為65.2港元,漲幅9.21%,成交量為9624.66萬股,成交額為65.14億港元,總市值為938.83億港元。

  金融科技初試鋒芒,或將掀起金融科技企業上市熱潮。據了解,目前就已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選擇在美國上市,如年初已經向美國SEC遞交上市申請的拍拍貸、趣店,還有樂信、點融、量化派、用錢寶等平臺也被披露已啟動赴美上市的計劃,另有部分機構擬赴港上市。眾安在線CEO陳勁認為:“未來,更多受到鼓舞的金融科技公司或將轉道香港,從而推動香港成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對於眾安在線估值,中國銀河國際分析師王志文分析稱,根據招股價範圍的中間價,眾安在線的市值約815億港元,相當於財險市值的40%。中國財險2016年錄得總保費3111.6億元,眾安在線則為34.08億元。然而,眾安在線2016年總保費增長了49.3%,對比中國財險僅增長10.4%。如果比較市凈率,眾安在線集資後市凈率為4.2倍,中國財險的市凈率為1.43倍。 

  “海外的大市值金融科技公司,平均市凈率約6倍。若與傳統的財險公司相比,眾安在線或非常昂貴,但若與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相比,其估值相對較能接受。”王志文表示。

  在分析人士看來,目前,全球範圍內的金融科技上市企業數量仍然偏少,市場對這一領域仍缺乏直觀有效的參照標準。隨著眾安在線的上市,二級市場有望開闢專有的金融科技板塊,從無到有構建起市場投資者對這一行業的估值標準。而港交所金融板塊的整體表現也將對全球一級和二級市場相關公司形成聯動影響。(記者 許晨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