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在線股價衝高回落 守住千億市值尚待深耕客戶群

2017-10-11 13:33:2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林根/製表 周靖宇/製圖

  9月28日在港上市的眾安在線股價累計暴漲57%之後,最近兩個交易日連續下跌。截至昨日,眾安在線收盤價已由10月6日最高價收盤價93.65港元回落至88.8港元,累計下跌5.18%。總市值仍高達1279億港元(約合人民幣1078億元)。

  記者採訪的多位分析人士稱,眾安在線能否通過互聯網渠道不斷做大做實客戶群,並以此實現規模和利潤增長,將成為支撐眾安在線千億市值的關鍵因素。

  仍是股價最高

  的保險股

  昨日收盤時,國壽、平安、太保、太平、新華、友邦等幾大傳統保險公司港股收盤價分別為每股23.9港元、63.1港元、34.9港元、22.4港元、45.6港元和59.6港元。儘管眾安在線連續兩天股價回落,股價仍高達88.8港元,遠高於上述一眾傳統保險巨頭。

  市場信息顯示,眾安在線股票交易十分活躍,但投資人對眾安在線的估值分歧也不小。港交所披露信息顯示,9月28日~10月9日,參與眾安在線股票交易的的市場仲介機構增加了16家,但總持股量變化不大。一些投資人的嘗鮮意圖明顯,10月9日有18家仲介機構僅各持有100股眾安在線。另外,不願意披露名字的投資人持股量由9月28日的4.16萬股增至10月9日的20.85萬股,但參與者減少了82人。

  一位投資人告訴記者,他之前買到了少量眾安在線股票,現已賣出。但他同時持有香港百仕達股票,百仕達持有8000萬股眾安在線股票。他願意持有百仕達股票,以分享眾安在線的未來回報。

  但也有保險業人士表示,看不懂眾安在線的高股價,對於其股價前景並不樂觀。

  尚需深耕客戶群

  自成立起至2017年6月30日,眾安在線銷售了逾95億份保單,但目前仍未找到盈利良方。該公司2017年半年報顯示,眾安在線上半年保費收入同比增長84.3%,但凈虧損2.87億元,綜合成本率、費用率、賠付率均呈上升態勢。

  記者採訪的多位分析人士認為,市場目前或許並不十分在意眾安在線虧損問題,但很關心該公司能否通過互聯網渠道不斷深挖客戶群,並以此實現規模和利潤增長。

  南華金融高級策略分析師岑智勇分析稱,眾安在線在港上市受到資本熱捧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眾安在線是在港上市的金融科技第一股,這個概念融合了金融和科技兩大熱門題材,彌補了市場空白;二是現有港股中的科技創新概念股並不算多,有限的股票標的使得資金積聚從而拉高了股價;三是內地互聯網保險市場巨大,眾安在線本身亦有不俗的保單獲取能力,目前眾安在線的保單單價較低,市場看好其通過互聯網不斷做大客戶群提高業績。

  在他看來,目前香港市場上很難找到可以作為參照的股票。從傳統保險業務來看,眾安在線股價無疑較高,但從互聯網估值角度,目前眾安在線市凈率6.8倍,美圖市凈率8.3倍,其估值有一定合理性。兩相比較,他更傾向於以美圖作為參照來分析眾安在線股價。

  他認為,眾安在線股價可能在每股80港元~95港元的區間長期波動,突破95港元的阻力很大。據他了解,目前參與投資眾安在線股票的不少是機構投資者,他們不會無限追漲。有一家大型外資銀行便在93港元左右的高位售出了持有的眾安在線股票。

  有保險科技公司部門負責人表示,眾安在線在互聯網保險創新方面做了很多嘗試,未來需要在以下方面更多證明自己:一是如何促使這些客戶不斷重復購買行為,並推動大量的偏“交易型客戶”變成“關係型客戶”,從而維持較好的規模增長;二是如何實現承保扭虧。(證券時報記者 鄧雄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