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場外交易風險大

2017-12-04 09:22:5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上週三(11月29日),比特幣在全球多個交易平臺突破10000美元的重要關口,最高飆升至11395美元,創歷史新高。隨後,又大幅下跌,跌幅將近20%。11月30日,下跌後的比特幣再拾升勢,重返1萬美元關口,走出一波過山車行情。

  時下,助推比特幣價格上揚的因素不少,諸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宣佈將推出比特幣期貨交易、納斯達克交易所計劃推出基於比特幣的期貨合約、比特幣硬分叉項目的中止,等等。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10月份以來,比特幣場外交易持續活躍,場外交易平臺加速上線。截至11月25日,支持比特幣兌人民幣的C2C場外交易平臺已達21家。

  場外交易活躍最直接原因是場內交易的停止。9月初,央行等七部委發文明確叫停各類代幣融資行為。此後,國內幾大比特幣交易平臺先後宣佈將逐步停止所有數字貨幣交易業務。在嚴監管的情況下,不少比特幣投資者將目光轉向場外交易平臺。

  目前,比特幣場外交易主要有三種模式,一是C2C場外交易,該類平臺提供信息發佈場所,交易雙方根據需求發佈買幣或賣幣廣告,類似“淘寶”。二是錢包APP+場外交易模式,該類平臺將場外交易功能集成到比特幣錢包APP中,線下交易。三是場內+場外交易業務模式,即兼營幣幣場內交易和比特幣兌人民幣場外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打通C2C場外交易與幣幣場內交易資金賬戶之間的虛擬劃轉通道,部分平臺在某種程度上實現了人民幣與比特幣的變相場內交易。同時,為使資金順利“出海”,部分平臺還可能涉嫌虛構資金名目,存在違規甚至違法的風險。雖然目前大多數比特幣場外交易網站伺服器都在境外,但潛在監管壓力不容小覷。

  對投資者來説,最大風險還是來自交易本身。比特幣場外交易沒有第三方參與,一旦一方違約,另一方權益很難得到保障,事後取證和舉證更是困難重重。場外交易還面臨著資金安全、虛擬貨幣安全等問題。除了個別國家以發放牌照的方式將虛擬貨幣交易納入監管框架,多數國家和地區的虛擬貨幣交易都沒有監管背書,更沒有上線諸如資金存管、虛擬貨幣存管等防範措施,這也提高了投資者遭遇欺詐風險的概率。此外,由於分散化程度低,比特幣價格很容易受到大戶行為影響,容易被操控。在多種風險並存形勢下,投資者應謹慎對待比特幣場外交易。(孟 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