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加速嫁接傳統金融 監管警惕風險外溢

2017-12-05 09:40:2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近兩年來,互聯網金融巨頭紛紛開始向輕資産轉型,輸出金融科技,與傳統持牌機構的合作漸入蜜月期,而其中的風險也引起監管關注。

  在傳統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熱潮下,近期,多位監管層人士提示相關風險。保監會副主席梁濤12月3日在2017鳳凰財經峰會上指出,大型互聯網平臺通過不斷産業整合和用戶積累,在部分重要領域逐步具備了類似中央交易對手方的地位和功能,成為準金融基礎設施的提供者,這類平臺一旦出現風險事件,很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和災難性影響。 從産業鏈來看,部分平臺依託用戶、流量優勢形成的市場地位,在與金融機構合作中處於強勢,搶佔了金融服務內容和服務模式的話語權,金融機構淪為牌照提供方,極易造成金融風險脫離監管視野,形成外溢效應。

  12月4日,證監會副主席姜洋在深交所技術大會上致辭時指出, 一些不法分子可能打著金融科技的名義,以技術創新之名行市場操縱、金融欺詐、非法集資之實。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深入應用,數據的集中存儲和雲端管理越來越普遍,一些非持牌機構出於牟利動機,利用技術漏洞非法獲取投資數據,侵犯投資者隱私。區塊鏈數據共享也可能引發敏感數據洩露,甚至危及國家金融安全。

  事實上,在12月1日下發的現金貸監管新規中也提到,要謹慎用大數據風控模型。一位銀行業分析人士指出,監管對於行業內風控模型同質化現狀表述擔憂,並且大數據風控等金融科技手段還沒有經過完整的週期驗證,應警惕風險傳導。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看來,科技開始從之前的輔助、保障等從屬性地位,向優化、重塑等驅動性地位轉變,在特定業務領域,甚至已經變成了核心競爭力。(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