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近四成比特幣僅被千人持有

2017-12-12 09:22:4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據美國彭博社報道,全球近40%數量的比特幣控制在僅約千人手裏,這些人對比特幣行情會有較大影響。正值比特幣期貨在芝加哥開始交易,這種被瘋狂追捧的虛擬數字貨幣的未來行情受到參與者的關注。

  持有大量比特幣的大佬們通常被稱為白鯨(whales)。比特幣的價格從年初至今已經上漲超過十倍,如果這些大量持有比特幣的人選擇出售其手中一小部分比特幣,就有可能導致比特幣價格大幅跳水,如果大量拋售,則將引起價格暴跌。普通投資者在小型的數字貨幣和代幣市場上並無優勢。

  AQR資本管理公司前執行董事兼金融市場研究部負責人布朗表示,這些白鯨們會同步行動或者預先溝通。很多大佬們都是彼此熟悉,他們是在比特幣早期還不被人知道的時候就通過比特幣認識的,所以很有可能會聯合起來控制市場走勢。

  Ross&Shulga證券律師羅斯説,因為比特幣是一種數字貨幣,不是證券,現在沒有法律禁止在類似比特幣的數字貨幣交易中一夥人聯合起來推高價格然後在數分鐘內壓低價格。

  不少監管機構對數字貨幣交易的反應較為遲鈍,很多法規還很模糊。“和很多資産類別一樣,大型的投資人和投資機構可以通過共謀來操縱價格。”BlockTower資本聯合創始人以及芝加哥大學捐贈基金前組合經理AriPaul在一封電郵中寫道。“在加密數字貨幣領域,這樣的價格操縱都很極端,因為這些市場很年輕。”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的比特幣期貨本週正式上市交易。根據期貨合約協議,CBOE保證金為30%,也就是説自帶三倍多杠桿。以往比特幣交易中波動性極大,而這種波動性也發生在了CBOE的比特幣期貨市場上。

  在首日期貨交易中,合約開盤價1.5萬美元,期貨價格先跌後升,期間兩次觸發熔斷。據《華爾街日報》稱,很多交易都只有一張闔約,這表明大買家或賣家並沒有入場。週末一度跌至1.3萬美元下方的比特幣現貨,也在期貨交易啟動後升至1.6萬美元上方。

  由於今年比特幣的價格累計飆升了十多倍,已經超過了17世紀的鬱金香狂熱,這使得包括美國億萬富翁、Fortress投資前對衝基金經理邁克爾·諾沃格拉茨在內的一些人認為,它將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金融泡沫。(記者 周武英 綜合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