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虛擬貨幣傳銷騙局須用重典

2017-12-14 09:07:2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隨著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價格走高,一些不法分子打著金融創新的名義,吸引民眾盲目“投資”,進而牟取暴利。日前,國家工商總局官網發文提醒,近段時間傳銷形式的新型互聯網欺詐頻發。部分組織和個人打著虛擬貨幣等旗號,以高額收益為誘餌,欺騙廣大民眾繳納會費,並鼓動會員發展下線,騙取錢財。

  網民認為,此類網絡傳銷亂象不僅擾亂金融秩序,更影響社會穩定,必須鐵腕治理,徹底剷除這種違法犯罪行為。

  新式傳銷盯上虛擬貨幣

  由於普通投資者缺乏對虛擬貨幣的基本認識與了解,部分虛擬貨幣特別是不具備任何價值的“山寨幣”成為不法分子的斂財工具。

  網民“大聖”表示,“山寨幣”涉嫌傳銷的情況已在全國多地出現。據統計,截至9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立案偵辦傳銷犯罪案件5900多起,涉案金額近300億元。其中,以各種虛擬貨幣為名實施的傳銷犯罪比例不小。

  “在暴利的引誘下,很難有數字貨幣平臺能保持透明性和真實性,更不要談什麼自律了。”網民“啟明星”説,“現在的金融騙局太多了,很多的數字貨幣,發明出來就是為了圈錢。我們的投資者教育和監管亟待跟進。”

  監管和打擊手段須升級

  網民“尹振濤”表示,金融傳銷就是一種非法集資,只不過是集資形式不同。非法集資與金融傳銷涉及的機構一般並非正規金融機構,存在監管遲滯,這就需要建立事前監管機制,並進行相應的立法及建立專門執法機關。

  網民“劉俊海”表示,各種以虛擬貨幣為名實施的傳銷騙局突破了傳統地域空間的限制,蔓延迅速,迷惑性、欺騙性很強,如不及時查處,將危害群眾的財産安全。因此,迫切需要公安、工商和金融監管部門建立工作聯動和信息共享機制。

  網民“付彪”建議,對於虛擬貨幣等新式傳銷,監管手段和打擊方式要與時俱進,不斷升級。在監管手段上,無論是網絡監測還是款項追蹤,技術上都要走在傳銷組織前面;在打擊方式上,改變“單兵突擊”方式,堅持“全國一盤棋”,建立跨部門、跨區域聯動機制,加強信息共享、案件協查等方面合作,暢通各種監督渠道,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把犯罪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

  還有網民認為,對社會公眾要加強教育引導,增強分辨能力與防範意識;建立網上交易風險提示的常態機制,提醒公眾理性謹慎投資。

  (記者 明航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