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私募定投平臺上線

2017-12-14 09:41:2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第三方私募投研機構私募排排網日前聯合證券公司、FOF機構、私募機構等合作方發佈國內首個陽光私募基金定投平臺,首期私募定投産品除了排排網星耀進取FOF一期私募基金、排排網星耀穩健FOF一期私募基金之外,還有第一創業證券旗下的FOF産品,以及知方石、凱豐投資等知名私募管理人發行的私募基金産品。目前私募排排網官網已上線定投産品專區,可在線預約定投私募基金。

  定期定額投資歷來是公募基金規避風險的投資模式,私募基金定投在國內還是首次出現。私募排排網創始人李春瑜認為,私募定投雖然比普通公募定投的“門檻”高,看似風險更大,但實際上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在投資門檻上,公募基金定投的投資門檻一般為1000元,面向社會大眾募集;而私募定投基金的初始投資門檻為100萬元,面向高凈值客戶;在産品規模上,公募定投基金單只基金的資産規模通常為幾億至幾百億元,股票池通常有幾十至幾百隻股票;而私募定投基金單只基金的資産規模僅有幾千萬元至幾億元;在投資限制上,公募定投基金在股票投資上受限較多,如持股最低倉位為六成,不能參與股指期貨對衝等;而私募定投基金的倉位靈活,且可參與股票、股指期貨、商品期貨等多種金融品種的投資。

  “基金定投最大的好處,是通過簡單的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規避了投資者對進場時機主觀判斷的影響,讓投資者養成良好的長期的投資習慣,避免追漲殺跌。從這個特性來看,私募基金更適合定投。”李春瑜説。

  私募排排網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截至10月底,存續期超過5年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為17.71%,正收益産品佔比高達97.54%,上述2項指標在近3年的數據為17.20%和89.51%。在近2年的表現為下降5.83%和65.07%,這意味著簡單地買入私募基金指數持有5年,累計收益可達126.11%,持有時間越長,收益越好。

  除了平滑風險和增加收益之外,私募定投還有其他好處。私募排排網研究中心副總監楊建波認為,私募定投可以培養投資者的“紀律性”,養成定期儲蓄的習慣。私募定投資金是在不同的時點按期投入,投資的成本比較平均,不僅能最大限度地分散風險,減少更換基金的“轉換成本”,還可以在日常理財中養成定期儲蓄的習慣。此外,無論對機構和個人投資者來説,要選擇相對好的時點介入很難,而私募定投模式避免了主觀性投資決策,投資者不必在乎介入時點和短期價格波動,讓投資理財更簡單。

  私募定投的好處多,並非所有私募基金都適合做定投。知方石投資基金經理劉釗認為,長期定投單一陽光私募産品的風險,可能要遠高於定投私募基金組合或者私募指數基金。因為國內私募基金數量和策略非常多,在存續期內的八大策略私募産品一共有近5萬隻陽光私募産品,這些産品業績差異化非常明顯。以5年期産品為例,表現最好的産品累計收益高達576%,表現最差的産品累計收益值虧損25%。

  “定投私募也要注意策略,應選擇長期業績向好又有足夠波動性的私募基金,若失去波動性就沒有低點買入的好機會。”李春瑜説。(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