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産業發展進入新階段

2017-12-15 08:57:5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韓東林

  當前,我國網絡安全産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産業發展已進入嶄新階段,産業規模呈現高速增長態勢。但高速發展的背後,網絡安全核心技術的支撐能力仍顯不足。因此,要以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需求為核心驅動力,打好網絡安全核心技術攻堅戰,在新的安全技術應用領域深入研究,進一步提升我國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

  在近日舉行的首屆中國網絡安全産業高峰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我國網絡安全産業綜合實力已顯著增強,但與我國網絡設施、融合應用、個人信息等安全保障需求的迅速擴大相比,我國網絡安全技術産業的支撐能力仍顯不足,網絡安全核心技術亟需加快突破,安全保障能力仍需加快提升,産業規模有待進一步擴大。

  網絡安全面臨更大挑戰

  360集團創始人兼CEO周鴻祎認為,我國網絡安全已進入“大安全”時代,覆蓋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基礎設施安全、人身安全等。在這個時代,網絡安全行業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我國網絡安全産業發展已進入嶄新階段,産業規模呈現高速增長態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介紹,當前網絡安全産業正由産品主導向服務主導轉型,態勢感知、監測預警、雲安全服務等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網絡安全技術密集化、産品平臺化、産業服務化等特徵不斷顯現。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網絡安全産業白皮書(2017)》顯示,我國網絡安全産品和服務基本覆蓋安全防護生命週期各個階段,重點領域安全技術優勢逐漸顯現。超過30家網絡安全企業年度營收過億元,出現了一批具有産業整合能力的龍頭企業。

  陳肇雄強調,核心技術是網絡安全技術産業發展的“牛鼻子”,要以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需求為核心驅動力,打好網絡安全核心技術攻堅戰,支持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等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加強對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領域安全技術研究。

  “擴大應用市場需求是網絡安全産品服務創新的重要驅動力。”陳肇雄強調,要以需求為牽引,加快促進網絡安全技術成果轉化,培育壯大網絡安全産品服務市場,引導通信、能源、金融、交通等重要行業加大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投入,促進網絡安全産品服務應用普及,加快産品服務的迭代創新和演進升級。

  産業創投活動高度活躍

  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網絡安全産業投融資高度活躍,産業生態不斷優化。

  一方面,創新企業收穫多輪融資,網絡安全領域創投活動高度活躍。比如,鬥象科技于2016年底完成了7000萬元B輪融資,投資方為銀杏谷資本、嘉銘資本、張江科投、金浦資本、線性資本。2017年7月份,瀚思科技宣佈完成1億元的B輪融資,由國科嘉和基金、IDG資本領投,南京高科等A輪投資方繼續跟投。2017年9月份,微步在線宣佈完成1.2億元的B輪融資,由高瓴資本高瓴智成人工智能基金領投,A輪和天使輪領投方如山資本和北極光繼續跟投。

  “産業基金繼續發力,也為網絡安全産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劉多介紹説,2017年1月份,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正式成立,目前基金規劃總規模1000億元,首期300億元已募集到位。此外,2017年5月份,北京日報報業集團聯合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金匯金投資集團發起設立了百億網絡安全母基金,總規模達100億元。

  同時,上市公司業績也不斷創下新高。數據顯示,2016年10家網絡安全上市公司總營收達到146.95億元,營收增長34.94%;40家新三板掛牌網絡安全企業總營收達到27.88億元,15家營收增長超過50%。

  陳肇雄表示,要引導社會資本投向網絡安全産業。營造有利於網絡安全産業創新發展的生態環境,加快建設網絡安全産業集聚高地,協同打造“産學研用”一體化的網絡安全産業生態鏈,鼓勵支持企業加大交流合作力度,推動網絡安全産業高端集聚發展。

  建設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

  網絡安全産業也是很多地區的優先發展領域。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陰和俊介紹,2016年北京市網絡安全産業規模達415億元,同比增長近26.4%,保持全國首位。

  此次論壇也宣佈啟動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區建設。“北京市將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努力將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打造成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網絡安全高端、高新、高價值産業集聚發展地,在全國乃至全球發揮高端引領作用,成為推動北京市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主引擎。”陰和俊説。

  據了解,北京已形成網絡安全企業的六大聚集區,內地主要網絡安全企業有半數註冊在北京,其中6家收入規模超10億元。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張伯旭介紹説,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區建設的總體目標將分“兩步走”:到2020年,依託産業園區拉動GDP增長超過3300億元,北京市網絡安全産業力爭達到千億元規模,打造不少於3家年收入超過100億元的骨幹企業。到2035年,依託産業園區建成中國網絡安全産業“五個基地”,即國家安全戰略支撐基地、國際領先的網絡安全研發基地、網絡安全高端産業集聚示範基地、網絡安全領軍人才培育基地和網絡安全産業制度創新基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