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跌四成 比特幣泡沫破裂?

2017-12-25 09:37:5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12月24日,全球各大比特幣交易平臺的比特幣報價均在1.3萬美元左右。而在上週一,比特幣價格剛剛突破2萬美元創下新高。無論是區塊鏈技術的火熱程度,還是在比特幣本身價格的大幅波動中套利,對於投資者來説,都是無法抵擋的誘惑。而回頭看2017年的比特幣,多次暴漲暴跌,投資風險正在暴露。

  一週跌40%

  據世界最大的數字資産交易平臺Bitfinex報價顯示,比特幣報價在1.3萬美元左右。而就在一週前的12月17日,比特幣價格曾一度躍上2萬美元高位,隨後一路下跌,截至12月22日晚間,比特幣一度跌破1.2萬美元關口。如此看來,比特幣價格在一週之內已經下跌近8000美元,周跌幅近40%。

  另據數字資産交易平臺火幣pro行情顯示,在11月21日時曾漲超4000美元的BCH(比特幣現金)一度跌破2000美元,ETH(乙太坊)價格也從850美元一度跌至500美元,LTC(萊特幣)價格也從360美元一度跌至150美元。而這些,皆是在一週之內發生。

  “2011年第一次知道比特幣的時候不到10元,當時覺得就是騙人的,再次了解的時候是央行監管,比特幣從6000元跌到1000多元,再次看到時比特幣已經漲到3萬元,隨後國內平臺全部關閉,沒過多久,比特幣已經12萬元了,我覺得不能再觀望了,於是我昨天入的場,今天爆的倉。” 這只是“幣圈”裏面的一個段子,但這正是許多“中途上車”投資者的縮影。

  就在9月4日央行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之後,我國先後全面禁止了ICO和比特幣。但由於我國比特幣交易總量曾佔全球60%,在火熱時段甚至達到80%、90%,“幣圈”的狂熱無法停息。

  一位投資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加杠桿完全是賭徒心理,在比特幣近期波動這麼大的情況下,一旦比特幣價格下跌,加杠桿很容易就會爆倉”。而“爆倉”一詞是股指期貨用語,簡單地講,投資時採取保證金交易,在投資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之後,保證金會虧損,多出現在加杠桿的投資上。有時因跌幅過大,會導致投資者不僅虧光了自己的保證金,而且還會欠交易所錢。

  多次大漲大跌

  這已不是比特幣首次坐上過山車。12月11日,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正式推出比特幣期貨,代碼為“XBT”,明年1月的比特幣期貨合約開盤報15595萬美元,隨後快速上漲,先後兩次觸發熔斷機制。隨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也于12月18日上線了比特幣期貨,代碼為“BTC”,明年1月合約的開盤價為20650萬美元。而CBOE和CME的比特幣期貨價格均在一定程度上參照了現貨的價格,也就是説,在CBOE首個比特幣期貨上線一週內,比特幣價格上漲近5000美元。

  實際上,在離開中國之後,比特幣價格已經出現過多次暴漲暴跌現象。11月初時,比特幣價格突破7000美元創下新高。彼時推動比特幣上行的核心原因就是比特幣期貨。“世界最大的期貨交易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計劃在今年四季度推出比特幣期貨”的消息傳出後,11月1日,比特幣價格升至6000美元,創下歷史最高紀錄。11月2日晚間,比特幣價格突破7000美元。

  11月21日,為比特幣交易提供以美元方式結算的公司Tether發佈公告稱,因系統被駭客入侵,大約價值為3095萬美元的USDT被盜竊。受此消息影響,比特幣價格幾個小時內便下跌近500美元,跌近5%。11月底,比特幣期貨的利好消息持續發酵,比特幣突破1萬美元,隨後震蕩上漲。12月8日,比特幣價格在首次破1.9萬美元之後再次跳水,一度從1.9萬美元下挫跌破1.5萬美元,截至12月10日,比特幣價格最低曾跌破1.3萬美元。也就是3天內比特幣下跌近6000美元,跌近40%。

  在跌破1.3萬美元之後,隨著比特幣期貨的上市,比特幣重振旗鼓,在12月17日,比特幣價格首次突破2萬美元。

  警惕投資風險

  對於此次的下跌,在分析人士看來,比特幣的暴跌與近日以來被盜事件頻出有很大關聯。12月21日,媒體報道稱,烏克蘭比特幣交易所liqui被駭客攻擊,導致6萬個比特幣被盜,駭客瘋狂出貨。而在12月19日,韓國比特幣交易平臺Youbit也遭遇駭客攻擊,導致用戶資金被盜。由於遭受駭客攻擊,平臺損失17%的資産,Youbit的母公司Yapian立即申請了破産保護。

  稀財匯創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認為,比特幣暴跌的原因體現在多個方面,首先,比特幣此前漲幅過大,下跌並不意外。另外,比特幣期貨的上市,實際上會引發更多的做空預期,目前來看,比特幣期貨交易量不多,但引發了更多的現貨交易平臺推出類似于期貨的交易品種。另外,比特幣本身市場容量是有限度的,投資者在沒有更多利好信息刺激下,大多會獲利了結,或者一些準備入市的投資者停滯不前,也就是“不進則退”。

  除了上述被盜竊和做空風險外,對於數字貨幣來説,新推出的數字貨幣也引發了信任危機。近日,一種名為WAX幣的發行商在未通知用戶和交易平臺的情況下,修改地址規則,導致WAX幣4天跌去99%。據了解,交易平臺公告中寫出的WAX幣發行量為1.85億個,而在WAX官方平台中稱實際發行量為18.5億個。業內人士稱,這也是目前數字貨幣市場一大利空因素。

  肖磊表示,這次下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拐點,並非是數字貨幣“泡沫”被戳破,而是一個大幅度擠壓“泡沫”的過程。(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張弛/文 韓瑋/製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