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聚合支付主動暫停收款功能

2017-12-27 09:08:5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近期監管出重拳整治支付通道業務。央行接連下發兩份文件規範支付業務,在此背景下,首家聚合支付公司主動宣佈全面進行自查。在分析人士看來,聚合支付等創新支付業務容易成為無證機構的“溫床”,在嚴監管形勢下,需要配合監管機構開展自查自糾工作,聚合支付也面臨著轉型壓力。

  雲付開展自查暫停商戶收款功能

  12月26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聚合支付公司雲付主動宣佈將暫停商戶收款功能,雲付App顯示,將暫停商戶收款功能,公司已經成立專項小組開展業務自查工作。據悉,這是自央行多項新規發佈以來,首家主動宣佈基於監管文件全面進行自查的聚合支付公司。

  公告中稱,為進一步配合央行217號文和281號文的監管要求,雲付App決定自2017年12月27日0時起暫停商戶收款業務,積極配合上游渠道方開展自查及整改工作。暫停期間,分潤提現及相關賬務處理工作不受影響。

  雲付公告中提到的217號文和281號文為《關於進一步加強無證經營支付業務整治工作的通知》(217號文)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規範支付創新業務的通知》(281號文)。在今年11月13日,央行下發217號文,嚴查持證機構為無證機構提供支付服務行為,並明確了時間表,要求今年12月底之前持證機構完成自查自糾工作。12月21日晚間,央行再發了281號文,加強支付創新業務監管。

  據悉,雲付是由百事易(福建)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推出的移動無卡支付系統。百事易(福建)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為中國小微企業、金融機構、行業客戶和投資者提供金融支付、賬戶託管、投資理財等綜合金融服務,2015年,百事易已為全國逾百萬小微企業提供支付服務。

  聚合支付成無證機構溫床

  隨著支付方式的快速發展,聚合支付這一模式也逐漸升溫,機構通過把不同的支付方式集合在一起,為商戶和用戶提供服務。簡單來説,第三方支付是為銀行和商戶之間提供服務,而聚合支付是在第三方支付和商戶之間提供服務。但其中有些公司打著聚合支付的旗號從事“二清”行為,産生較大的交易風險及資金安全風險。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央行的兩份文件很大篇幅都放在無證支付亂象的治理上,聚合支付平臺定位於收單外包服務機構,但一些平臺在業務開展過程中超越了這一邊界,涉嫌無證經營,比如一邊通過大商戶模式連接持牌支付機構,一邊涉足特約商戶審核等核心收單業務,有些甚至進行內部資金清結算,涉嫌二清。在嚴監管形勢下,需要配合監管機構開展自查自糾工作。

  現實中已多次發生無證機構挪用商戶結算資金或持卡人預付資金、“跑路”的風險事件。如北京萬資偉業支付技術有限公司失聯、濟南全民付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失聯、寧波甬路通達科技公司卷款跑路等。

  監管重拳整治支付通道業務

  事實上,此前監管層也下發過有關支付行業的規範通知,2016年10月13日國務院辦公廳就曾發佈《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監管在一個月時間內再次下發兩份監管文件,是2016年10月以來支付行業專項整治工作的延續與進一步升級。

  在監管收緊的背景下,已有多家銀行下發通知對支付通道和商戶進行整理整頓,部分銀行已經關停支付通道,特別是聚合支付公司從銀行對接的通道基本上將全部關停。對於聚合支付未來的發展,薛洪言認為,聚合支付作為一種模式創新,有效解決了因第三方支付機構二維碼未能互通導致的市場拓展難題,具有積極意義。不過,隨著網聯面世和第三方支付業務切入網聯,未來行業內有望出現統一的二維碼標準,屆時聚合支付相對單個支付機構的聚合優勢便不復存在,需要探索新的轉型發展方向。(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