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將強化監管 給比特幣交易“降溫”

2018-01-03 08:57:01|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為打擊匿名賬戶進行比特幣交易,韓國政府已開發出一套安全系統,有可能在1月20日前後投入使用。此舉被視為韓國政府為國內比特幣交易熱潮“降溫”的又一重要手段。

  據韓國媒體1月2日報道,來自金融領域的消息稱,根據韓國政府的要求,未來在韓國進行數字加密貨幣,必須將自己名下一家銀行的實名賬戶與數字加密貨幣交易平臺的賬戶關聯起來,才能進行正常的買賣,同時禁止投資者開設新的虛擬賬戶。此外,政府將允許投資者通過第三方銀行從數字加密貨幣平臺的實名賬戶中撤回資金,但禁止利用第三方銀行向數字加密貨幣平臺的賬戶中注入資金。韓聯社的報道稱,韓國政府還將強化對地方交易平臺的管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數字加密貨幣進行洗錢,同時還將強化處罰措施。

  有分析指出,韓國政府採取這樣的措施,將鼓勵數字加密貨幣的投資者儘早使用實名賬戶,並對席捲韓國的比特幣投資潮進行有效“降溫”。

  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加密貨幣最近幾年在韓國掀起投資熱潮,韓國也成為當下全球個人比特幣交易中心之一。韓國投資者擁有的虛擬貨幣的平均價值為566萬韓元(約合5260美元)。根據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韓國工薪階層10個人中有超過3個人投資一種或多種虛擬貨幣。還有報道稱,投資虛擬貨幣的韓國人中,超過80%獲利,約20%獲得了平均425%的投資回報。

  來自民間的投資熱潮,已經引發韓國政府的高度警惕,並著手制訂應對措施,防止數字加密貨幣投資演變為構成系統風險的金融泡沫。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2017年12月,韓國法務部主管的“虛擬貨幣相關機構聯合特別小組(TF)”就在商討包括《全面禁止虛擬貨幣交易案》在內的一系列方案。韓國總統文在寅也聽取了包括虛擬貨幣動向和應對方略在內的專題報告。報道稱,韓國政府深刻認識到了虛擬貨幣的現狀,決定未來將會密切關注相關情況的發展,嚴肅規整不法行為,制定必要對策。

  不過,對比特幣如何定性韓國政府內部還沒有形成統一意見。韓國金融委員長崔鐘球表示,該委員會認為虛擬貨幣交易並非金融交易,未來也不會批准相關期貨交易。

  除韓國外,印度、以色列、澳大利亞、德國等國均對投資者發出警告,要審慎進行比特幣等數字加密貨幣投資。其中,德國財政部已經表示,有必要考慮虛擬貨幣的投機風險及其對國際金融體系的影響,還建議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應在下屆會議上討論這一問題。另據路透社報道,印度財政部日前就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交易的風險向投資者發出警告,稱數字貨幣投資如同“龐氏騙局”。印度財政部在聲明中稱,加密貨幣在印度不是法定貨幣,沒有獲得監管批准,也不受保護,但聲明並未宣佈完全禁止加密貨幣或對其設置任何限制。

  從交易價格上看,比特幣在2018年首個交易日下跌了4%,維持在13600美元一線。(記者 王龍雲 綜合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