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泡沫或已出現 全球監管層目光投向比特幣

2018-01-04 09:31:0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儘管投資者們對比特幣熱度不減,但其背後的投機性、高波動性、洗錢以及滋生腐敗的風險和問題已引發了監管層的高度關注。近期,多國監管層或表明態度,或直接發聲,提醒投資者警惕比特幣交易風險,並考慮採取更為強硬的監管措施。

  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有一種虛擬資産成為了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這種虛擬資産仿佛擁有“魔法”一般,可以幫助擁有它的人在一夜之間就變成了百萬富翁,但它同時也可以讓人瞬間一貧如洗,擁有它需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而它就是充滿著高波動性的比特幣。

  自2009年1月中本聰挖出比特幣的創世區塊以來,比特幣從一個小眾的虛擬貨幣逐漸走入大眾的視野,並在2017年迎來了它的“春天”。儘管投資者們對比特幣熱度不減,但其背後的投機性、高波動性、洗錢以及滋生腐敗的風險和問題已引發了監管層的高度關注。價格如過山車一般大起大落的比特幣,是否已産生了巨大的泡沫?未來價格能否繼續走高?與之相關的一系列問題都需要人們進一步的思考。

  全球監管齊發聲

  2017年12月18日,比特幣價格高達19511美元,而在2018年1月1日,比特幣開年不利,新年首日便下跌4.8%,收于13624美元。根據彭博的統計,在2016年和2017年的1月1日,比特幣價格分別上漲0.873%和3.589%。儘管比特幣價格起伏不定,波動較大,但這依然無法阻擋投資者涌入該市場的熱情。據法國媒體報道,法國財長布魯諾·勒梅爾(Bruno Le Maire)曾表示,希望可以在2018年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討論比特幣監管問題,並探索如何與其他G20成員國共同監管比特幣。近期,多國監管層或表明態度,或直接發聲,提醒投資者警惕比特幣交易風險,並考慮採取更為強硬的監管措施。

  據多家媒體報道,韓國政府日前表示,將採取更多措施監管國內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的投機行為,措施或將包括禁止開設匿名虛擬貨幣賬戶,以立法的形式允許監管機構在必要時關閉虛擬貨幣交易所等。

  目前,比特幣在韓國國內人氣頗高,吸引了從學生到家庭主婦等眾多的參與者。而與韓國面臨同樣比特幣熱潮的還有日本。野村證券方面表示,在2017年聖誕節前夕,以日元計價的比特幣市值已上漲至約5.1萬億日元。然而,相比民間的火熱情緒,日本政府層面對比特幣的態度仍十分謹慎。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近期表示,當前比特幣還沒有被證明是否為一種可靠的貨幣,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而在歐洲方面,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英國財政部認為應當將有關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納入反洗錢監管法規之中,而劍橋大學研究員、比特幣專家加裏克·海勒曼則表示,英國政府釋放出的加強監管的信號,或將有助於數字貨幣行業提高對不法行為的警惕性。與此同時,有媒體報道稱,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警告投資者,比特幣與賭博的風險無異,而比特幣的買家要做好損失全部投資的準備。此外,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認為,加密貨幣將成為金融領域潛在的變革性的力量。

  另外,路透社報道稱,德國政府五人智庫(wisemen)負責人施密特(Christoph Schmidt)表示,如果民間投資者購買比特幣的資金來源於債務融資,那麼比特幣投資的虧損或將令金融市場出現連鎖反應。德國金融監管局局長菲利克斯·胡費爾德(Felix Hufeld)以及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均認為,需要對比特幣及其他虛擬貨幣的發展和監管保持警惕。魏德曼在2017年12月時表示,比特幣的走勢具有投機性質,但投資者有可能賠錢並不是監管層參與其中的原因,並且他認為,監管實施措施的困難程度相當高。

  此外,美聯儲方面對於加密貨幣的研究和調查仍處於早期階段,候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2017年早些時候表示,監管和風險管理問題將是十分嚴峻的,而對於央行自身發行加密貨幣仍存在重要挑戰,隱私將成為其中一項關鍵的問題。

  高價格引發泡沫擔憂

  也許大部分人都沒有預料到,此前價格僅有幾十美分的比特幣,在短短的幾年之內出現了火箭式的爆發上漲,不過,上漲的過程並非是一帆風順。2011年上半年,比特幣的價格從30美分暴漲至30美元;2013年,受塞浦路斯銀行危機、政府監管變動以及媒體宣傳影響,比特幣價格在2013年年底達到1200美元的歷史高位;2016年年初跌破400美元後,到同年年末價格又翻了一番;而在2017年8月,有分析師曾預計,比特幣將在2018年升至7500美元,但截至2017年年末,比特幣價格在經歷了幾次暴漲和大跌後,維持在了1萬美元以上。

  比特幣價格的忽上忽下反映出了其背後的高波動性,而這也是引發監管層關注的原因之一。在令人咂舌的高價背後,似乎也已出現了令人擔憂的泡沫。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在2017年9月表示,比特幣不是一種貨幣,而是一種“鬱金香泡沫”。《華爾街日報》2017年12月中旬的一次調查結果顯示,在53位調查者中,有51位認為比特幣正在經歷投機泡沫,而正是這種不可持續的投機泡沫推動當前比特幣價格飆升。

  那麼,比特幣的價格在未來是否將繼續快速上漲?或者已到達頂峰即將出現掉頭下行?在上述調查中,有經濟學家預計,在未來的兩年中,比特幣價格可能會漲至4.5萬美元。而素有“大宗商品之王”之稱的丹尼斯·加特曼則認為,比特幣價格將會跌破5000美元,並且那些從黃金市場轉向比特幣的資金會被重新投入黃金市場。(記者 劉燕春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