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保險仲介轉型尋求創新突破

2018-01-24 10:18:03|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互聯網時代,網銷成為所有保險公司發力的新渠道,與此同時獨立代理人、EA門店專屬代理等正在不斷推廣,專業保險仲介機構也在借助互聯網渠道尋求新突破。在1月20日舉辦的2018保險仲介高峰論壇暨于家堡論壇上,一些監管官員及仲介大佬均指出,保險公司、仲介機構之間的合作關係微妙變化,保險仲介機構的價值正由銷售渠道向服務創新平臺轉型升級。

  近期市場就傳出,最早引入傳統代理人制的友邦保險在中國台灣地區削減人力,為專業保險仲介機構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反觀中國內地,2017年個人代理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13065.64億元,佔人身險公司業務總量的50.18%,同比上升4個百分點。除了業務發展表現強勁外,代理人數仍快速增長。截至2017年底,保險代理人數達806.94萬人,較年初增加149.66萬人,較年初增長22.77%。 

  與此相比,銀郵代理渠道因保險回歸保障,業務發展稍顯緩慢。2018年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披露,2017年銀郵代理業務10584.02億元,佔比40.65%,同比下降3.5個百分點。如此來看,兼業代理與個人代理人渠道形成了明顯反差。而在專業保險仲介機構,正在融合互聯網創新思維,與保險公司的合作不斷升級。

  在2018保險仲介高峰論壇上,保監會副主席魏迎寧介紹 ,與其他金融産品相比,保險産品要複雜得多,這就為專業保險仲介的生存、發展和壯大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保險仲介行業的存在,價值一是便利投保,為投保人提供專業性的服務;二是降低成本,原來有些人講,有仲介就要收仲介費,收仲介費是不是增加了成本?如果去除仲介成本是不是就降低了?”魏迎寧認為,不能這麼簡單地看,因為如果沒有保險代理人、保險行銷人員賣保險,保險公司也要聘請正式員工賣保險,這個成本可能更大。

  事實上,傳統專業保險仲介機構在國內發展已多年,如何由簡單的代理産品銷售進行不斷創新升級,成為市場和行業關注的焦點,同時也是仲介高峰論壇討論的話題。

  在魏迎寧看來,保險仲介創新升級,應該從傳統的保險仲介升級到創新型的保險仲介。創新型的保險仲介應該是什麼樣的?應該擴展服務領域,運用保險科技,提升專業水準,防控金融風險,維護市場秩序,恪守職業道德,這是創新型保險仲介應該具有的特點,其中擴展服務領域排在第一位。他解釋,在保險業姓保的原則之下,保險公司的主業是收到保費、承擔風險,除此其他環節都可以外包,如産品開發外包、條款開發外包、銷售外包、數據分析外包、儲存外包、理賠外包等 ,這就是保險仲介可以從事的領域。其次,專業保險仲介創新需要運用保險科技,提高專業水準。

  走專業化道路,專業自然重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就指出,專業機構做專業經營,並不是説只做某一個險種,而是體現專業精神,要專業于某一項服務領域進行深入研究並做到極致,才能在市場上獲勝。

  長期從事保險銷售服務的大童保險董事長兼總裁蔣銘談到仲介專業服務方面,表示應當做好基礎建設。第一是交易基礎設施的建設,這是讓傳統的交易變得更便捷,會用到很強烈的互聯網技術,未來可以用手機快速做所有商品的交易,這是電子化的基礎建設;第二是研發使用諮詢服務的模式,銷售一定要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第三要有人員培養體系建設,不是只用別人的人,你的人不做好好的培養和管理;第四要有會議和訓練;第五要有售後服務體系的搭建;第六要有核心數據系統的建設。這都是非常耗資金、人才和成本的,要做成一家專業型的仲介,資金門檻、人才門檻、戰略門檻以及對時間和耐性的門檻要求都比較高。(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