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認識比特幣及區塊鏈風險

2018-01-26 10:00:5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今年1月份,曾經風光一時的比特幣走出了一波跳水行情,價格從2萬美元一度跌至1.1萬美元,幾近腰斬。此前,一些國家的監管部門已紛紛採取措施,取締、限制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擁有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的韓國最近也明確表示,正在準備一項禁止通過交易所進行加密貨幣交易的法案。而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概念,在今年年初的A股市場上一度大熱後,也在市場的嚴密監管下歸於沉寂。

  所謂的區塊鏈,是指分佈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庫,也是比特幣依賴的底層技術。在比特幣區塊鏈中,每一個數據塊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幣網絡交易的信息,用於驗證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個區塊。

  用術語解釋區塊鏈概唸有些拗口,這些都不明白也沒關係。所謂萬變不離其宗,其實只要略懂電腦網絡,就能明白其中風險。區塊鏈的運行一離不開電腦實時處理,二離不開網絡傳輸信息。隨著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次數越來越多,需要傳輸和處理的信息總量會成指數級增長,其背後需要支撐的硬體配置就會越來越高,導致系統不堪重負。

  目前,數據寫入大型區塊鏈,要等待10分鐘。等所有節點都同步數據,則需要更多的時間。拿比特幣舉例,當前産生的交易有效性受網絡傳輸影響,比特幣交易每次的確認時間大約10分鐘,6次確認的話需要1個小時。這麼慢的交易速度,連比特幣擁躉們都不待見,“北美比特幣大會”組織者今年就在其網站上宣佈,由於網絡擁堵和人工處理速度緩慢,他們停止接受比特幣付款購買門票。

  隨著交易數據量不斷增長,區塊鏈數據庫將越來越龐大,直到耗盡系統資源,而這一技術風險,目前尚未有完善的解決方案;即使解決了,也會是誰的機器算力強,誰的網絡頻寬大,誰更佔優勢,這又與區塊鏈標榜的“去中心化”背道而馳。這一道理,已經被比特幣從創始之初的人人都可“挖礦”的相對公平合理設計演變成了誰的算力強誰就能佔優所證明。此外,無論電腦還是網絡,都有被駭客攻擊或操縱風險,一些比特幣交易所因為受到駭客攻擊而損失慘重甚至關門大吉,就是例證。

  區塊鏈難以“小而美”是比特幣們的一大硬傷,估值則是比特幣們另一大風險。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價格完全建立在市場買賣的基礎上,既沒有一籃子貨幣可錨定,又沒有政府信用做背書,也不像金、銀等貴金屬集價值和使用價值于一身……所以價格必然上躥下跳,波幅驚人。曾經于2014年高調支持比特幣支付的微軟,今年初也悄悄取消了微軟商店對比特幣的支持,原因就在於比特幣價格波動太大受不了。

  值得警惕的是,市場有一些私募機構大佬對並不成熟的區塊鏈技術和虛擬貨幣風險視若無睹,不斷下重注。當然,你看好,關起門來投,悶聲發大財就行了,但出來高調跟大家講區塊鏈好,我投了,你們快跟,就不大地道了。對投資者來説,還需理性認識比特幣及區塊鏈的風險,謹慎對待所謂的投資機會。(梁睿)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