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鉅額數字貨幣被盜 凸顯監管漏洞

2018-01-30 09:12:5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運營商Coincheck日前表示,公司網站1月26日遭駭客攻擊,交易平臺保管的26萬用戶價值580億日元(約5.3億美元)新經幣(NEM)被洗劫一空,涉案金額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儘管Coincheck負責人28日承諾將動用公司自有資金460億日元賠償所有新經幣持有者的損失,這一事件無疑會給過熱的日本虛擬貨幣市場澆上一盆冷水。

  這並不是虛擬貨幣首次被盜。早在2014年,日本一家虛擬貨幣交易所被盜85萬個比特幣,市值高達480億日元。一般來説,虛擬貨幣交易所會採用斷網方式保存顧客購買的虛擬貨幣數據,只有匯出部分可以通過三道秘鑰與網絡連接。而Coincheck交易所將價值較高的比特幣與新經幣區別對待:比特幣採用安全性較高的斷網方式保管,而新經幣客戶委託保管部分和匯出部分均與互聯網連接,且只設置一個密碼。

  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金融研究中心顧問野口悠紀雄對此表示不解。他説,虛擬貨幣交易所保管數據與互聯網斷開、以免駭客侵入是常識。這次事件並不是虛擬貨幣交易系統有問題,而是安全管理上出現漏洞。他建議,投資者不要將過多的虛擬貨幣存放在交易所的電子錢包裏。

  所謂新經幣,是新經濟運動“New Economy Movement”的縮寫。它誕生於2015年3月,在日本包括Coincheck在內三個虛擬貨幣市場進行交易。貨幣單位為XEM,面向1600位投資者總共發行90億XEM,與比特幣不同的是,新經幣沒有新增發行機制。新經幣上漲趨勢略微滯後於比特幣,其單價在2017年一年之內暴漲270倍。今年1月,隨著比特幣價格暴跌,新經幣價格下挫,被盜前夕其價格為1XEM100日元,與1月4日創下的近期高位相比幾乎腰斬。

  26日,即被盜當天,新經幣單價一度跌至80日元,市值總額縮水至8700億日元(約合80億美元),在虛擬貨幣市值排名中降至第十位。當日,包括比特幣在內的其他虛擬貨幣也受到牽連,整體行情下挫10%。

  Coincheck董事長大塚雄介28日表示,通過追查,目前公司已經掌握580億日元新經幣動向,這些被盜新經幣還沒有被兌換成現金,公司正在考慮如何追回。與此同時,Coincheck已向國內外交易所發出停止新經幣交易的請求。不過,專業人士分析,由於新經幣可在眾多不特定人群間交易,目前這筆鉅額新經幣能否被完全凍結還存疑。

  一位日本虛擬貨幣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件暴露出虛擬貨幣交易所在安全管理上脆弱的一面,這將無法避免使投資者聯想到整個虛擬貨幣市場的危險性,未來市場前景令人擔憂。

  虛擬貨幣誕生於2009年,目前,以比特幣為首的幣種已經超過1000種,市值總額高達59萬億日元(5400億美元)。虛擬貨幣因使用區塊鏈技術難以被偽造,被視為未來支付手段,受到投資者追捧。

  隨著虛擬貨幣交易逐漸增多,全球範圍內出現加強虛擬貨幣監管的呼聲。2017年4月,日本開始實行資金結算修正法,成為世界上首個為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立法的國家,同時引進了虛擬貨幣交易所登記制度,截至目前,共有16家虛擬貨幣交易所完成認證。而此次出事的Coincheck交易所還處在登記審查階段。

  法國財長勒梅爾1月18日表示,將提議與德國聯手加強對比特幣的監管,創建保護投資者機制和防洗錢對策。預計今年3月召開的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將再度討論這一話題。(姜俏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