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股權結構明晰 上市預期升溫

2018-02-02 09:03:1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阿裡巴巴與螞蟻金服在三年前的潛在交易安排落定。2月1日,阿裡巴巴與螞蟻金服聯合宣佈,根據2014年雙方簽署的戰略協議,並經阿裡巴巴董事會批准,阿裡巴巴將通過一家中國子公司入股並獲得螞蟻金服33%的股權。業內人士認為,阿裡巴巴入股,或對螞蟻金服IPO有支持作用。

  據了解,早在2014年,阿裡巴巴集團與螞蟻金服的戰略協議裏就已經約定,螞蟻金服每年需向阿裡巴巴支付知識産權及技術服務費,金額相當於螞蟻金服稅前利潤的37.5%;同時,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阿裡巴巴有權入股並持有螞蟻金服33%的股權,並將相應的知識産權轉讓給螞蟻金服,上述分潤安排同步終止。

  對於為何在此時收購,目前是否已是“條件允許”的時刻,螞蟻金服相關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過去幾年,中國的經濟越來越開放,更加鼓勵科技創新和新興行業的開放和發展。對於各方來説,現在進行這筆交易是一個多贏的決定。

  阿裏入股螞蟻金服後,雙方在一些業務上的協同性也會更高。螞蟻金服CEO井賢棟表示,雙方將在服務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探索農村電商和普惠金融,以及圍繞eWTP探索中國企業全球化方面更緊密的協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也被一些業內人士視為螞蟻金服IPO腳步臨近的信號。分析認為,本次交易將使得螞蟻金服股權結構更為清晰穩定,抗風險能力提升、知識産權完整性加強,為螞蟻金服上市掃除障礙,隨著A股和港股市場對科技企業的政策向好,螞蟻金服或將加快上市步伐。且螞蟻金服無需繼續每年分享37.5%稅前利潤給阿裡巴巴,將擁有更多現金流。

  事實上,過去兩年間,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有關螞蟻金服IPO的消息。早在2016年,就有分析指出,螞蟻金服已經實現三年盈利,滿足了上市要求,可能很快就會啟動IPO程式。據阿裡巴巴披露的數據,螞蟻金服2017財年以版稅和技術費的名義向阿裡巴巴支付了約20.9億元,較此前一年增長了86%。

  圍繞估值已達750億美元的這個“巨無霸”的IPO討論中,還有對上市地點的猜測。多年前,當阿裡巴巴考慮去香港上市時,港交所以無法接受阿裏的“同股不同權”合夥人機制為由沒有批准,阿裡巴巴轉而去美國上市,創造了當年美國最大規模的IPO,港交所也因此錯失了坐擁騰訊和阿裡巴巴這對中國互聯網雙雄的機會。不過近期香港開放了同股不同權的閘口,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年初與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進行對話時,甚至還直接提出希望阿裡巴巴能回到香港上市。

  加上對海外上市的“安全性”考量,業內人士認為,作為一個關乎數億中國人資産的互聯網金融企業,螞蟻金服如果要IPO,除了在內地的上海和深圳之外,也就只能考慮在香港了。不過北京商報記者獲悉,目前螞蟻金服IPO的時間和地點都仍待定。(北京商報記者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