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醞釀虛擬貨幣監管路線圖

2018-02-05 08:50:2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當地時間2月6日上午10點,美國參議院銀行、住房及城市事務委員會將舉行一場有關虛擬貨幣的聽證會。美國媒體認為,這場名為“虛擬貨幣:美國證監會(SEC)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監督作用”的聽證會,將成為虛擬貨幣面臨的一個關鍵時刻。

  美監管機構聚焦虛擬貨幣

  據報道,此次聽證會上,美國證監會主席傑·克萊頓、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克裏斯托弗·詹卡洛均將出席。CNBC認為,此次會議或將為美國的機構投資者提供更清晰的監管路線圖。

  美國對數字加密貨幣適用現有框架下的分業監管,各州及不同機構有相應的規則。早在去年,美國還認為比特幣規模不大、影響也不大,因此對數字加密貨幣監管不是十分嚴厲。美國金融市場兩大監管機構——證監會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針對以比特幣為標的資産的ETF態度曾大相徑庭。不過現在二者正在逐漸聯手,表示將繼續打擊數字加密貨幣領域的違法行為。

  此前,彭博社報道稱,去年12月,CFTC就數字加密貨幣問題向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的Bitfinex及其關聯的數字代幣發行公司Tether發出傳票,因為外界對於支持其代幣的資金存有疑問。

  今年1月,CFTC宣佈,已對三家虛擬貨幣交易平臺提起訴訟,稱其欺騙客戶並違反了大宗商品交易規則。CFTC起訴的平臺包括Cabbage Tech,其創始人涉嫌非法侵吞用戶資産,以及在英國註冊的Entrepreneurs Headquit Ltd,該平臺被指控實施龐氏騙局——平臺負責人向600多位投資者索要了價值110萬美元的比特幣,並承諾會將這筆資金用於投資。還有一家被起訴平臺的相關資料目前尚未披露。這是CFTC自去年12月允許推出比特幣期貨以來,首次採取執法行動。

  美國證監會最近表示,已獲得法院指令,查沒了位於得州達拉斯市的數位貨幣銀行公司AriseBank所持數字貨幣,這一行動被業界稱為美國聯邦監管機構對ICO代幣融資市場力度最大的介入。美國證監會1月25日提交給達拉斯北部聯邦地區法院的訴訟書中表示,AriseBank從去年11月起開始利用ICO融資,目前已獲得6億美元款項,融資計劃原定在今年1月27日終止。但公司和所發行的代幣AriseCoin(也稱eACO)都未經SEC註冊,違反了美國證券法,沒有為投資者提供針對商業模式和財務歷史的必要資訊披露。公司及聯合創始人Jared Rice Sr.與Stanley Ford還涉嫌欺詐行為。公司據稱還能為消費者提供由700多種數位貨幣支持的VISA信用卡,也被SEC認為是虛假消息。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最大的三家銀行——美國銀行、摩根大通和花旗銀行2月2日先後宣佈,將禁止使用其信用卡購買比特幣和其他數字貨幣,表明銀行明確對此類風險的防範措施正在加強。

  全球監管持續收緊

  當前,各國政府對於如何應對數字加密貨幣帶來的風險的討論越來越密集。全球性的監管風暴已至,且力度不斷加大。

  1月8日,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與韓國金融監督院對六家提供數字加密貨幣賬戶服務的銀行進行聯合檢查,核實此前制定的反洗錢規定和相關賬戶採取實名制措施的執行情況。從1月30日起,韓國數字貨幣交易所既有賬戶轉為實名確認賬戶後即可獲批交易,新用戶在開戶時必須實名認證。根據相關規定,即使通過實名認證,外國投資者和韓國《民法》規定的未成年人都無法進行數字貨幣交易。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曾表示,將深化與中國、日本監管機構的合作,以遏制數字貨幣的投機交易。

  1月26日,日本發生史上最大數字貨幣盜竊案,日本金融廳命令涉事交易所Coincheck提交一份關於駭客事件、風險管理以及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措施的調查報告,並表示正在對數字貨幣交易所的安全性進行調查。

  印度財政部長賈伊特利表示,承諾將打擊使用加密貨幣進行非法用途,並強調加密貨幣不是合法貨幣。

  另據報道,法國和德國將在2018年3月舉行的G20峰會上提交比特幣監管的聯合提案,俄羅斯則計劃在2018年7月前完成對加密貨幣和ICO的監管框架。

  就美國對數字加密貨幣探討的深入,華爾街著名律師H.Rodgin Cohen對彭博社表示,美國監管對比特幣作出“全面根本的回應”只是時間問題。美國各方監管將制定聯合策略,來監管數字加密貨幣市場。

  市場行情跌勢未止

  在經歷瘋狂上漲後,受多國政府將對數字加密貨幣進行嚴打消息的影響,市場出現巨幅震蕩調整。去年12月曾一度超過19000美元的比特幣,不到兩個月已經跌去過半,目前在9000美元附近波動。

  據報道,目前比特幣的總供應量已經用掉了80%,只剩下約420萬枚,等待全球的“礦工”們瓜分。這一消息在此前對投機者而言是巨大的利好,但近期價格暴跌,有些投資人已經被套牢,十分無奈。

  在監管消息面前,參與者謹慎觀望。上周的行情顯示,CME比特幣期貨BTC3月合約收跌505美元或5.56%,報8585美元,一週累跌21.71%;CBOE比特幣期貨XBT3月合約收跌1380美元或15.20%,報7700美元,一週累跌29.62%。CME比特幣期貨BTC4月合約收跌5.56%,報8580美元,一週累跌21.89%;CBOE比特幣期貨XBT4月合約收跌6.65%,報8490美元,一週累跌22.54%。

  上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665.75點,跌幅2.54%,創2016年6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報25520.96點。標普500指數收跌59.85點,跌幅為2.12%,創2016年9月9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也收跌144.92點,跌幅1.96%,創2017年8月10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與數字加密貨幣相關的美國區塊鏈概念股Overstock.com收跌15.98%,柯達收跌7.19%、連跌四天,LongFin收跌5%,Accenture收跌2.22%,Riot Blockchain收跌1.14%。(記者 周武英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