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斷崖下跌2000美元 玩家火中取栗又扳回

2018-02-11 10:35:13|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近日,某公司年會獲獎者的獲獎感言在微信朋友圈中傳開:“首先,對公司獎勵我價值63萬元的10枚比特幣感到由衷的感謝,也對我自己能獲得價值59萬元的大獎感到幸運,接下來我準備要好好規劃一下如何使用這57萬元,畢竟55萬不是一個小數目……”。雖然只是一個調侃的小段子,但比特幣近期價格誠如其所言在不斷走低。

  自2017年12月份,比特幣價格到達2萬美元的高點後,受到各國監管加強與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check Inc.盜竊案等因素的影響,比特幣的價格持續下跌,據Bitstamp的報價顯示,2月1日比特幣下挫9%,最低跌至9134.1美元。而本週對比特幣投資者而言更是驚心動魄,北京時間2月6日,比特幣接連跌破多個關口,一度跌破6000美元,創下近兩個月來最低水準。除了比特幣,萊特幣、乙太坊、比特幣現金也均有不同程度跌幅。

  對於此番下跌,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認為,“2月6日的暴跌並非突發情況,而是持續了一個月的跌勢,在下跌過程中,不斷有一些諸如強化監管、提示風險等聲音傳出,加速推動資金離場。”

  亦有分析認為,2月6日美國兩大監管機構商品期貨委員會(CFTC)和證監會(SEC)的主席在參議院作證前,因擔憂美國政府將從嚴監管,比特幣交易價一度跌破6000美元。據CFTC和SEC主席的證詞顯示,他們認為國會應考慮擴大對比特幣等加密數字貨幣的監管範圍,因為這類資産大多不受投資者保護法管轄。但他們並沒有抵制數字貨幣背後的支持技術,而這也被不少虛擬貨幣投資者認為,是美國監管方不會一味打壓的積極信號。

  受到積極情緒傳導,北京時間2月7日晨間,比特幣一度升破8000美元,較2月6日最低價位拉升2000美元,當日盤中一度突破8600美元。近兩日,比特幣價格企穩。截至《證券日報》記者發稿時,Bitstamp報價顯示,比特幣價格為8311.49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對虛擬貨幣的監管仍在繼續收緊。2月6日,北京互金協會發佈《關於“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産”交易、“現金貸” 相關風險的提示》,其中指出,隨著各國政府加強對“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産”交易、“現金貸”領域的監管,部分境外機構存在被所在國政府強制取締的風險,部分境外機構因存在明顯的技術風險、合規風險已被限制訪問。

  據北京互金協會披露,在中國國內監管日益完備的環境下,部分“虛擬貨幣”平臺、ICO平臺、“虛擬數字資産”交易平臺、“現金貸”平臺將業務活動轉移到中國境外,有部分社交平臺、非銀行支付機構為這些業務提供服務便利,公開誘導不具備識別能力的公眾繼續開展高金融風險業務,甚至出現演變為跨境非法集資、跨境洗錢、跨境金融詐騙、跨境傳銷、非法交易、侵犯個人隱私、操縱市場、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犯罪行為的傾向。

  北京互金協會提示,金融消費者認清“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産”交易、“現金貸”以及相關業務本質,充分了解相關國家法律、法規、政策,理性評估投資風險,不得參與上述犯罪行為。對於會員機構,風險提示稱,不支持、不參與或組織任何涉及“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産”交易、“現金貸”以及相關的業務活動。(記者 劉 琪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