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齣手監管加密貨幣

2018-03-19 16:25:06|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加密貨幣逍遙法外的“好日子”要到頭了。19日-20日,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將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除全球經濟狀況、貿易保護主義外,對加密貨幣的探討也成了會議的一大重點。據了解,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將討論建立一個國際監管框架,以統一控制跨境加密貨幣業務。

  目前,G20已經宣佈將在阿根廷舉辦兩場關於加密貨幣的討論會。一位媒體代表稱,第一次會議將於週一舉行,第二場討論將於週二進行,雖然討論的議程和談話要點尚未公佈,但一份公開文件表明,討論將圍繞著加密貨幣的含義以及其潛在技術的應用為主,包括考慮如何在不阻礙創新的情況下減輕風險。

  該文件稱區塊鏈有潛力推動金融普惠,但也有必要分析區塊鏈對金融穩定性、逃稅及非法金融活動的影響。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努欽表示,他對加密貨幣在洗錢等非法活動使用感到擔憂。荷蘭財政部長上周致函荷蘭議會稱,他打算和歐洲同行合作,為加密貨幣市場制定國際監管框架。

  加密貨幣隨著G20的越發臨近被推至風口浪尖,而這一切早在幾天之前就已有徵兆。上星期三,谷歌稱將於今年6月開始禁止推廣加密貨幣與代幣發行(ICO)的線上廣告,給加密貨幣重要一擊。而在今年1月,Facebook也採取了類似的措施。此前,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check也因5億美元加密貨幣被盜的事情受到政府嚴厲譴責,包括Coincheck在內的16家加密貨幣交易所都遭到了日本的入內調查。

  但並不是所有國家都對加密貨幣持加強監管的理念。上星期,《韓國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韓國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在與稅務機構、司法部和其他相關政府機構進行磋商,希望在符合特定條件的情況下,允許韓國企業在國內進行ICO。一位參與G20談判的官員也稱,會議將重點討論反洗錢步驟和消費者保護,而不是加密貨幣交易如何影響銀行體系。該官員表示,二十國集團成員之間的普遍感覺是,實施過於嚴格的規定不會很好。

  然而就目前的狀況來看,央行似乎已經到了該出手的時候,且出手也不全在於監管。區塊鏈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皮特·史密斯去年末就表示,央行在2018年將會持有加密資産作為它資産負債表的一部分。

  一眾分析師也認為,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意大利、英國以及日本7國央行所組成的G7將會啟動加密貨幣的購買,原因在於急速下跌後比特幣通常將迎來反彈,這意味著通貨兌加密貨幣將會貶值。如果這種情況發生,G7將不得不調整它們的外匯儲備,並將加密貨幣納入它們的投資組合。由於外匯儲備通常用於國際貿易,這意味著,持有交易夥伴的貨幣將會使得交易更加快捷方便。在2018年,加密貨幣不僅會使得G7的外匯儲備多元化,同時也將使得國家間的交易變得更加高效。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楊月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