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迷霧” 擁抱區塊鏈

2018-04-11 10:26:0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區塊鏈太“熱”了!

  過去一年,各種區塊鏈概念股的股價和虛擬貨幣價格如過山車般漲跌,各種創業公司、風險投資基金和一些大公司紛紛佈局區塊鏈。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更是驚呼“這是一場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的偉大技術革命”。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區塊鏈同樣是熱門話題。一段時間內,借用區塊鏈概念集資圈錢盛行,很多投資者損失慘重。這讓許多人認為區塊鏈技術前景如同在迷霧當中。

  如何看待“迷霧”中的區塊鏈?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數據庫,數據庫中的每一次數據變動一旦被記錄下來,都將被同步傳輸給數據庫中的其他節點,在獲得所有節點共識之前,數據是無法更改的。例如,甲向乙購買東西並付款,這一行為中的信息被記錄,並傳輸到網絡中的其他所有節點中,即使一個節點的記錄損壞,還有其他節點存儲相關信息,由此,甲乙兩人便無法否認購買行為中的信息。可以想像,這一技術能夠極大降低信息的不對稱性,提升雙方信任度,而這恰恰是金融、公益、監管、打假等很多領域的痛點難點。

  區塊鏈技術的價值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可。一些人認為,區塊鏈將是一場比互聯網更加迅猛、徹底的技術革命。技術的革命性不僅體現在改變現狀,更在於它能夠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然而,我們不必困擾于區塊鏈的發展空間到底有多大。互聯網發展早期,極少有人能夠洞悉移動互聯網將會誕生並帶來如此徹底的變革。隨著底層技術的不斷加強,新的變革也不斷在舊的技術基礎上發生,超出人們最初想像的變化也由此到來,但是這一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最後還要明確的是,在炒作盛行的情況下,該如何擁抱區塊鏈技術?

  新技術的優勢會激發人們的熱情,許多人意圖儘早通過新技術牟利,因此造成了泡沫化炒作。互聯網技術也不例外。2000年3月,隨著互聯網泡沫以一種誇張的形態被吹大,美國納斯達克指數攀升到5000多點,隨後急轉直下,許多人因此而蒙受鉅額損失。

  然而,泡沫的破滅並不意味著技術被證偽,互聯網技術本身沒有被摧毀。相反,在隨後20年裏,一批優秀企業成功穿過了泡沫,一大批新興互聯網企業也崛起並壯大,它們共同利用互聯網技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推動了世界的發展。

  新技術誕生併發展的過程,也是企業通過競爭佔據技術制高點的過程。互聯網時代是這樣,區塊鏈時代也是這樣。那些把精力放在借用概念自我鼓吹上的公司,一定會重蹈互聯網泡沫時期失敗公司的覆轍。而那些踏踏實實鑽研技術、認認真真打造産品,並致力於為用戶和社會帶來價值的企業,最終將穿越泡沫,成為時代的勝者。(袁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