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開源FOF投資部負責人蘇辛:首只互聯網專屬FOF發行 回歸資産配置本源

2018-04-16 10:48:05|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第一批FOF推出引起了市場的極大關注。如今,第二批FOF也躍躍欲試,同時,基金公司在FOF産品上積極創新。

  據記者了解,由前海開源基金聯合京東金融為互聯網用戶量身打造的前海開源裕源(FOF)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簡稱:前海開源裕源(FOF)),4月16日開始發行。據悉,這是業內首款互聯網專屬FOF産品,以全市場公募基金為主要投資標的,將採取“主動管理+量化”的方法來進行大類資産配置和優選基金,結合主動管理和大數據處理的優勢,為FOF投資提供更加綜合的視角。

  前海開源FOF投資部負責人、前海開源裕源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擬任基金經理蘇辛介紹,前海開源裕源(FOF)有兩個亮點:一是京東金融向前海開源提供大數據服務,京東金融大數據具有海量樣本、誤差小的優勢,幫助前海開源深度洞察行業細微變化,對市場走勢做出具有前瞻性及準確性的判斷。另一亮點則是將發揮基金管理人資産配置能力,將在權益投資上發力,在全市場精選基金産品。第二批FOF合同中明確貨幣基金投資比例不高於5%,與首批FOF相比,投資基金品種將更為多樣,回歸資産配置本源。

  值得一提的是,京東金融歷時四年的調查研究,對超過5000多名基金投資者,長達456小時深度交流,長期持續深入了解用戶需求痛點,經過327天的産品設計,FOF産品最終成型。

  蘇辛對記者表示,“前海開源基金將通過對京東金融大數據的分析研究,構建5大類資産(A股、港股、債券、貨幣、大宗)各自的影響因子集,挖掘出不同資産的敏感因子,提取合成不同資産的觀察指標,結合前海開源基金的線下研究進行基金選擇,構建合理的投資組合。”

  現階段,國內能夠自由投資的大類資産,基本上就是A股、港股、利率債、信用債、黃金、石油,其他類型的商品基金是缺乏的,尤其是QDII額度的問題也使得海外資産配置比較匱乏。對此,蘇辛表示,這並不影響FOF做好大類資産配置。

  原因有三:“首先,我們會考慮資産本身的性質、相關性等因素,積極配置具有預期風險溢價為正的資産, 並通過研究不同資産價格的驅動因素對價格的影響來進行動態配置。其次,我們可以通過尋找另類資産代替品等途徑來解決資産類別的問題。實際上,通過FOF的發展,也會推動國內各種類型資産,比如更多的絕對收益型産品、商品基金等出現。而在現階段,如果沒有商品基金,我們可以通過選擇一些與商品密切相關的股票型資産來代替,比如原油資産可以用原油股票來代替。當然,我們的優先選擇還是市場上有純商品的資産,我們在選擇股票來代替的時候需要重新考慮它和股票資産的相關性。最後,底層資産的篩選也是FOF投資管理中極其重要的一環,它為FOF提供了Alpha。在底層資産的篩選過程中,我們可以採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結合的方法自下而上的精選基金。其中,定量分析包括對基金風格、風險收益表現和績效歸因等方面的分析,定性分析包括基金經理調研、公司經營治理、投資風控等方面。”(記者 馬薪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