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金融生意轉向 仍不放棄拿牌照

2018-04-17 09:47:23|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關於京東金融融資的傳聞不斷。

  近日消息稱,京東金融已接近完成新一輪超20億美元的融資。融資完成後,京東金融的估值將超過200億美元。時代週報記者向京東金融進行求證,對方對此不予置評。

  一邊是融資,一邊是業務蝶變。在博鰲論壇期間,京東金融CEO陳生強對外透露了京東金融未來發展路徑,公司將從自營金融轉為做金融機構服務。但這並不意味著京東金融放棄獲取更多的金融牌照。從劉強東以及陳生強最近的表態看,京東金融為了業務合規,仍會想辦法拿下更多金融牌照。

  “金融監管趨嚴、牌照管理,在金融監管的大背景下,往後金融業務的一大趨勢是,機構開展金融業務都需要有相應的牌照,需要符合監管的要求,這也是為了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發生。”上海一位不便具名的金融科技公司創始人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傳聞完成拆分後的首次融資

  京東金融成立於2013年10月,曾于2016年1月獲得66.5億元A輪融資;同年11月,京東金融從京東集團拆分出來,被業內認為是為京東金融單獨上市鋪路。

  京東金融的A輪融資,由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嘉實投資和中國太平領投,估值466.5億元。A輪融資完成後,A輪進入的機構佔京東金融總股比例大概14.25%,京東集團仍控制京東金融多數股權。

  2017年初,京東金融啟動了總額為143億元的A+輪融資,其中京東集團出售其持有的28.59%股份,開放給新投資人和以劉強東為主的管理層認購。A+融資完成後,京東金融估值接近600億元,相較于A輪融資後的估值變化並不大,主要為股權激勵而設。

  去年8月14日,京東發佈的2017財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京東金融重組已完成交割,財務數據將不再納入京東集團的合併財務報表。此次拆分,京東集團將在京東金融未來實現累積稅前盈利後,獲得京東金融稅前利潤的40%。此外,如果相關監管法規許可,京東集團有權將其在京東金融的權利轉換為京東金融40%的股權。

  京東金融拆分重組的目的無外乎兩個:在國內上市以及申請更多金融牌照。由於國內的金融監管政策,京東金融的業務繼續擴大需要更多的金融牌照。京東金融彼時回復時代週報記者稱,此次重組一方面是方便京東金融在中國開展更多需要政府許可的金融服務業務,並更好地利用國內資本市場的資金。

  在完成拆分後不久,京東金融即開啟了融資。今年3月,券商中國曾報道稱,京東金融啟動高達130億元的融資,領投方包括中金、中糧等,額度約佔100億元,該筆融資于3月底簽署法律文件,4月完成打款。這是其從2017年二季度末正式重組交割獨立運作以來第一次啟動融資。但京東金融對此未予置評。

  除了京東金融外,螞蟻金服、百度金融最近都傳出融資的消息。近日,螞蟻金服再次曝出融資消息。螞蟻金服準備在一輪私募融資中籌集90億美元,高於此前的50億美元融資目標,這輪融資對螞蟻金服的估值可能接近1500億美元,使其成為目前為止全球最大的獨角獸企業。螞蟻金服回復時代週報記者稱,對市場傳聞不予置評。

  近日,知名投行巴克萊將螞蟻金服的估值從1060億美元調高至1550億美元,因其用戶數、單用戶平均收入的增長均超出了預期。

  今年年初,百度金融也被傳言正尋求新投資者,擬最多融資20億美元,並預計於今年4月完成,其中部分融資將用來投資幾家國內的金融機構。

  不放棄申請牌照

  京東金融發展至今,旗下的産品已包括消費金融、供應鏈金融、財富管理、眾籌、保險、支付等。京東金融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京東金融累計服務客戶數量超過4億元,整體營收超過百億元,已實現獨立分拆和單季盈利。

  去年,大支付成為京東金融的核心戰略。京東金融推進包括京東支付、白條以及小金庫在內的大支付戰略,聯手銀聯等重量級合作夥伴。

  京東金融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京東支付開發京東閃付新産品,實現對線下各類場景的全覆蓋,並與銀聯雲閃付和Apple pay合作,線下交易規模增長近1000%。一年時間,京東支付年度活躍用戶數首度過億,外部活躍商戶超過百萬。

  “支付是基礎,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可以沉澱很多數據。”一位不便具名的支付圈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京東金融選擇發力支付,可以説非常有戰略眼光。

  對內發展更多業務,對外輸出服務,這是京東金融的思路。從1.0時代的“用科技自營金融業務”發展到2.0時代的“用科技服務金融機構”,京東金融迭代成為一家科技公司。

  在2018年博鰲論壇上,京東金融CEO陳生強表示,未來京東金融將把資産和資金等一系列金融業務全部轉移至金融機構,由金融機構直接去做資産、資金以及用戶運營,京東金融本身不再持有這些資産。

  “這兩三年,京東金融都在轉型,2017年與工行等很多銀行達成了合作協議,根據每個機構不同的需求,輸出不同的服務。”京東金融相關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目前,京東金融所連接的合作夥伴涵蓋400多家銀行,120多家保險公司,110家多基金公司,40多家證券、信託和評級機構。

  “現在很多金融公司都轉型科技,理由其實很簡單,所有的金融業務都需要納入監管,需要在牌照的支持下開展業務,特別是金融強監管的背景下,而科技業務則沒有這個擔憂。”上述金融科技公司創始人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陳生強表示,經過從1.0到2.0階段的迭代,京東金融目前將自己定位為一家服務於金融機構的科技公司,其核心商業模式是B2B2C。“B2B2C模式的盈利方式,就是從資産方式獲利變成服務方式獲利的一個過程。”

  金融牌照一直受到嚴格管控,是各家金融機構競相爭奪的焦點。目前京東金融已有支付、小貸、保理、基金銷售、保險經紀等多個牌照。雖然在戰略轉型,但京東金融也不會放棄拿牌照。

  陳生強稱,如果沒有牌照,無論是基金、支付還是小貸,所有的事情全部做不了。這與劉強東此前在達沃斯表達的觀點一致,未來如果有需要還是會申請金融牌照,拿牌照是為了業務能夠合規開展。(時代週報記者 曾令俊 發自廣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