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眾籌行業逐步回暖 交易規模環比上升近30%

2018-05-09 09:10:2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國內眾籌市場出現回暖跡象。根據盈燦諮詢發佈的《2018年4月全國眾籌行業月報》數據顯示,4月國內正常運營眾籌平臺數量較上月增加4家;整體交易規模為24.45億元,環比上升28.35%。

  從眾籌行業成功項目來看,2018年4月,眾籌行業共成功項目5806個,較2018年3月環比上升47.59%。其中,獎勵眾籌項目為4763個,環比上升63.34%,佔總項目數82.04%;其次為公益眾籌項目985個,環比上升3.03%,佔總項目數16.97%。

  在談及眾籌行業交易回暖的原因,盈燦諮詢研究員王蔚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是涉獵多個領域的綜合類眾籌平臺,如京東眾籌和淘寶眾籌等,這類平臺呈現出強者恒強的趨勢;另一個是不斷涌現出專注農業、民宿、影視娛樂、汽車、房地産等細分領域的專業垂直眾籌平臺,例如,民宿眾籌受益於消費升級,以個性化的服務滿足現代人的商業需求,發展正酣。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4月底,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191家,與上月數量相比增加4家。獎勵眾籌平臺數仍然佔多數,與2018年3月相比增加2家,為93家;其次是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比上月增加4家,為63家;混合眾籌平臺有25家,與上月相比減少3家;公益眾籌平臺與上月相比增加1家,為10家。

  近日處置非法集資部級聯席會議在銀保監會召開,在會議上,證監會打非局巡視員劉雲峰透露,證監會正逐步完善重點領域監管制度,織密紮緊制度籠子。據悉,證監會正研究起草《股權眾籌試點管理辦法》。劉雲峰指出,當前,非法集資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大案要案頻發,呈現向新領域、新業態蔓延趨勢,以原始股、私募基金、股權眾籌為名的非法集資風險事件時有發生。

  對此,王蔚表示,對於眾籌平臺來説,必須搭建好自己的風險管控體系,對平臺上的項目做好前期調查,即評定項目的業務呈現能力,以及對其將來的經營狀況進行預測等。除了排除項目存在欺詐、虛構的可能性之外,平臺方還需要評估項目融資額是否存在太高的溢價。在監管趨嚴的大背景下,那些湊熱鬧、趕風口、投機、套利和偽眾籌等類型的眾籌平臺將逐步退出市場。反之,規範、安全、有著良好風險管控和投後服務體系的眾籌平臺將進一步壯大。(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