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平臺探路評級機制 監管仍待細化

2018-05-28 09:17:3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5月27日,記者獲悉,消費投資模式的眾籌平臺開始吧近日正式發佈成立信息披露中心、啟動用戶體驗顧問計劃。分析人士認為,建立平臺和行業的準入機制可以快速推動眾籌市場健康發展,但行業面臨監管缺失和市場信任感薄弱等問題仍是發展過程中最大的阻力。

  據了解,開始吧創始人、CEO徐建軍介紹了開始吧在迎接未來監管以及自我規範上做的準備,主要是建立平臺和行業的準入機制。其中包括,上線銀行存管系統,將資金隔離不設資金池。在盈燦諮詢行業研究員王蔚看來,眾籌行業上線銀行存管,將有助於平臺攜手銀行保障用戶資金安全,提高平臺的風控和管理能力,促進行業的良性發展。然而其中也存在一些發展瓶頸,例如,由於銀行存管沒有眾籌的模板,需要平臺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經費去摸索,小平臺在沒有政策強制要求的背景下,可能缺乏上線存管的動力。

  此外,開始吧有意做項目的評級研究,依託平臺積累的近2000個項目樣本,將眾籌項目模型化,從而優化未來的風控管理,從前端把控項目的風險性。在談及眾籌行業探路項目評級機制可行性時,王蔚強調,由於眾籌行業規模較小、覆蓋群體窄,因此行業監管標準和投資者教育缺失。

  事實上,眾籌行業一直處於監管真空地帶,而對於監管缺失的原因,徐建軍表示,一方面是行業規模較小,另一方面用戶體量不夠大。行業未成規模的時候,行業標準制定未提上議程,開始吧應事先做一些規範性行業標準的動作,為行業提供借鑒意義。

  對於首次探路的開始吧,王蔚也指出了一些制約因素,在經歷了前期的野蠻生長,眾籌行業風險和潛在問題不斷凸顯。一些股權眾籌由於沒有良好的投後管理模式,欺詐項目頻繁出現對於眾籌平臺來説,僅僅依靠平臺的自我規範顯然是不夠的。第一,由於門檻過低或者監管還未介入,眾籌行業平臺良莠不齊;第二,大量的投資者缺乏金融常識,容易受到高收益的誘惑。一旦出現風險,會産生系統性風險,行業缺乏持續發展的後勁;第三,缺乏高品質的融資項目,持續運營困難。

  眾籌行業自發展以來經歷了過山車式行情,先經歷了急速增長後又跌落谷底。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自4月以來,眾籌行業出現回溫。據盈燦諮詢發佈的《2018年4月全國眾籌行業月報》數據顯示,4月國內正常運營眾籌平臺數量較上月增加4家;整體交易規模為24.45億元,環比上升28.35%。

  在銀保監會召開的處置非法集資部級聯席會議上,證監會打非局巡視員劉雲峰透露,證監會正逐步完善重點領域監管制度,織密紮緊制度籠子。據悉,證監會正研究起草《股權眾籌試點管理辦法》。

  “雖然今年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監管細則有望正式出臺,但目前眾籌最大的風險還是源於我國還沒有建立起相應的法律制度環境,也沒有支撐眾籌的規範性文件和法律法規。行業要有序發展還需要監管部門儘快出臺相關政策。” 王蔚説道。(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