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安基金待開業 騰訊進擊基金第三方銷售

2018-06-12 10:23:07|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在獲得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近半年後,騰訊旗下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騰安基金將於6月中旬正式開業。

  刻意保持低調的騰安基金,並未逃過業界的注目。鋻於之前互聯網頭部企業入局對於行業版圖的改寫,不少業內人士對於騰安基金未來的發展保持期待。

  “公司尚未正式開業,很多具體信息暫時不方便告知。”騰訊方面告訴時代週報記者,騰安會基於騰訊理財通展業。

  “可以理解為滿足合規需求的一個動作,理財通的精品化理財平臺的定位不會有變化”,接近騰訊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上述人士指出,騰安基金開業後,騰訊理財通平臺客戶體驗不受影響,只是基金類業務在後臺技術對接、信息展示、業務運營等環節按照監管部門要求,會有相關改進和優化。

  有基金業人士認為,對於擁有9.8億活頁用戶的騰訊而言,4500億元的資産管理規模或許只是一個起點。

  騰安基金即將正式開業

  2018年1月,騰訊100%控股的全資子公司騰安基金獲得深圳市證監局批復。

  沉寂了接近半年之後,合作夥伴的公告讓騰安基金重新進入公眾視野。易方達發佈公告稱,根據公司與騰安基金簽署的基金銷售服務協議,自5月30日起,公司將增加騰安基金為易方達理財貨幣市場基金的銷售機構並開通相關業務,投資者可通過騰安基金辦理開戶及基金申購、贖回業務。

  除了易方達,騰安基金還與嘉實、富國、招商在內的多家基金公司簽訂了代銷協議。

  事實上,在騰安基金獲批之後,華寶證券的研報即指出,未來騰訊或將通過近10億的微信活躍用戶以及其強大的産品團隊,在基金銷售領域向螞蟻金服和天天基金奮起直追。

  其依據的邏輯很簡單,之前微信理財通上基金銷售主要通過基金公司直銷以及借助好買基金的通道代銷兩種模式。其中貨幣基金主要採用前者,而其他基金則通過後者。由於之前騰訊沒有基金銷售牌照,因此平臺上銷售的基金産品品種有限,用戶體驗較差,預計未來這種情況將顯著改善。

  據時代週報記者了解,騰安基金即將於6月中旬開業,正式進軍基金第三方銷售市場。

  騰訊財付通和支付寶于2012年5月獲得第三方基金支付牌照。雙方在均未獲得基金銷售牌照的情況下,採用基金公司直銷前置,以導流方式介入基金銷售領域。

  在拿下牌照之前,理財通的資産管理規模已經頗為可觀。騰訊控股在港交所發佈的2017財年年報顯示,財富管理平臺理財通截至2018年1月末資産管理總規模逾人民幣3000億元。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理財通活躍用戶8500萬,資金保有量超4500億元。也就是説,理財通的資産管理規模在今年2月和3月兩個月內,又再度增長了1500億元,漲幅驚人。

  有業內人士指出,拿下牌照,本質上是從代銷的導流角色,升級為獨立的金融銷售服務機構,對整個服務鏈條的閉環掌控力增強了,也更有助於提升精品理財的服務品質。

  兩強對峙變三國演義?

  目前,基金第三方銷售領域,呈現天天基金與螞蟻財富兩強並立的局面。

  2012年2月,證監會發放首批公募基金代銷牌照,此後銀行機構壟斷公募基金銷售的格局被逐漸打破。自基金第三方銷售開閘之後,天天基金迅速成長為行業的頭部企業。東方財富年報顯示,天天基金網2015年基金銷售額達7433億元,相關營業收入高達24.4億元,毛利率高達93.75%。

  天天基金從2013年成立到2017年底,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達到66%,毛利亦穩定在 80%以上。不過,伴隨著互聯網巨頭的進入,天天基金網在基金第三方銷售領域的霸主地位開始遭到挑戰。

  2015年,螞蟻金服以1.99億元入股,獲得數米基金61%股份。螞蟻金服入股後,數米基金改名為螞蟻基金。

  “螞蟻基金近年在發力追趕,有後來居上之勢”,某“老十家”基金公司中層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在他看來,相比行業內其他獨立銷售機構,螞蟻基金不僅擁有流量優勢,執行力也比較強。

  從營收數據來看,螞蟻基金在2017年可謂“大躍進”。通過支付寶、餘額寶的引流,以及降低費率等方式,螞蟻基金一路走馬圈地,營收從2016年的2.7億元,迅速增長到2017年的7.5億元,與天天基金的8.4億元差距不大。螞蟻基金似乎離行業頭部企業僅一步之遙。

  有業內資深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天天基金的母公司東方財富,匯聚了大量對於證券市場較為關注的群體,其用戶粘性亦不可小覷。雖然目前二者的基金代銷規模均在4000億元上下,但這是在證券市場頗為低迷的背景下。

  實際上,對於不少基金第三方銷售平臺來説,2017年並不容易。同花順2017年年報顯示,營業收入14.10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7.26億元,下降40.11%。其中基金銷售及大宗商品交易手續費等其他業務2017年營業收入為0.88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為6.23%,比上一年下降61.20%。在價格戰以及競爭加劇的背景下,部分基金第三方銷售平臺甚至正在面臨生存危機。

  從基金銷售規模來看,第三方銷售在短短幾年中崛起,實力已不可小覷,目前已經可以與銀行渠道一爭高下。傳統渠道的兩強分別為工商銀行與招商銀行,其中工商銀行2017年基金銷售9232億元,同比增長89%;招行則實現代理基金銷售額7055.10億元,同比增長42.47%。這一數據相比第三方銷售平臺仍具備一定優勢,但卻已經不存在數量級的差別。

  業內人士認為,騰訊的入局,則意味著未來在基金第三方銷售領域或將出現“三國演義”的競爭格局。

  理財通或擴容

  拿到獨立銷售牌照後,業界推測理財通將對合作機構和産品進行擴容。而這一點引發了諸多基金公司的興趣。

  實際上,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渠道多元化對於基金公司頗具吸引力。不過,值得深思的是,基金第三方銷售的崛起並未明顯改變基金公司在渠道端的議價能力。

  “對於我們而言,整個市場上5000多只基金,理財通上僅有100多只理財産品。” 騰訊內部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入選理財通的都是行業頭部機構。

  與目前基金第三方銷售機構強調代銷基金産品的數量不同,理財通對於合作夥伴的挑選標準頗為嚴格。從數據來看,要進入理財通的白名單頗不容易:143家券商選出35家,93家證券資管入選16家,68家信託入選32家。1015家銀行競爭最為激烈,最終只入選46家。

  “大家都在説擴容,産品越多對成交額以及資金保有量會有一些提升。以前算是百里挑一,未來可能會有一些擴容,但不可能一下子上個上千隻産品,仍然會保持嚴格的篩選。”騰訊內部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對於相關業務的進度,騰訊方面回應稱“目前仍差那麼一小段的時間,開業後業務上的推進會加速”。

  除代銷公募基金擴容外,未來理財通接入的貨幣基金也將從目前的四隻繼續擴容。理財通目前對接4隻貨幣基金,包括易方達易理財、匯添富全額寶、南方現金通E、華夏財富寶。

  實際上,自5月以來,理財通的競爭對手螞蟻金服旗下的餘額寶,也開始接入更多貨幣基金。2018年5月以來,餘額寶新增接入4隻貨幣基金。

  在人才方面,騰訊方面表示,騰安公司擁有多名多年從事基金銷售、基金評級、基金研究等高素質專業人才。除此以外,時代週報記者還注意到,騰安基金近日在業內發佈招聘公告,擬組建基金分析師團隊。(時代週報記者 寧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