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眾籌行業整體交易規模下降12.43%

2018-06-13 13:36:52|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12日,盈燦諮詢發佈《2018年5月全國眾籌行業月報》(下文簡稱“《月報》”)。《月報》顯示,截至5月底,國內正常運營眾籌平臺共計183家,較4月份減少了8家,無新增平臺;5月份整體交易規模為21.41億元,環比下降12.43%。

  具體來看,數據顯示,獎勵眾籌方面,5月份成功籌資額、成功項目數分別環比分別下降10.76%、8.59%,主要原因是5月份獎勵眾籌有7家平臺倒閉,而無新增平臺。獎勵眾籌中2018年5月份成功籌資額過億元的平臺有開始吧、京東眾籌和多彩投,分別為2.01億元、1.95億元和1.07億元。汽車眾籌平台中5月份融車網成功籌資額達2.31億元,位列第一。此外,維C理財、中e財富、將車網5月份成功籌資額突破億元,分別為2.10億元、1.94億元和1.03億元。在非公開股權融資方面,截至5月底,成功籌資額為1.58億元,環比下降33.89%,成功項目數和投資人次也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環比分別下降27.59%和34.04%。主要由於5月份排名靠前的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新上線的項目較少,成功籌資額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

  2018年5月份,眾籌行業共成功項目5424個,較2018年4月份環比下降6.58%。其中,獎勵眾籌項目為4354個,環比下降8.59%,佔總項目數80.27%;其次為公益眾籌項目為1028個,環比上升4.37%,佔總項目數18.95%;非公開股權融資5月份成功項目數為42個,環比下降27.59%。在總籌資額21.41億元中,獎勵眾籌籌資金額為最多,達19.41億元,環比下降10.76%,佔總籌資額的90.66%;其次是非公開股權融資,達1.58億元,環比下降33.89%;公益眾籌總籌資金額達0.42億元,環比上升35.48%。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官方微信5月30日發佈消息稱,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與天津中互金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據悉,前者為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控股公司,後者為互金協會下屬全資子公司,雙方將以“共築金融風險防線”和“聯合懲戒失信被執行人”為共同目標開展合作。該協議的簽署,意味著將權威司法數據與包括監管服務、統計分析、信息共享等在內的監測平臺相結合,為金融數據的統計監測增加司法維度,將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懲戒擴大到互聯網金融領域。盈燦諮詢表示,這也就意味著一旦建立起聯合懲戒失信被執行人的機制,失信人將不允許通過眾籌融資,能夠緩解眾籌行業長久以來的失信問題,杜絕偽眾籌,更好地保護投資者以及優質平臺的利益。(記者 徐天曉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