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主網啟動次日意外跌20% 波動巨大有投資者自詡“佛係”

2018-06-13 11:28:07|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等EOS超級節點競選投票了,我準備拋”,某EOS炒幣群主提前對成員傳授心得,超級節點候選人競選期是個重要的交易節點。

  近期,EOS主網啟動及超級節點競選成為幣圈的大事。但隨著6月10日EOS主網上線及EOS幣的大跌,打亂了諸多投資人的計劃。在EOS主網上線的當夜,EOS幣市值縮水五分之一。

  EOS幣此次大跌是正是數字貨幣大幅波動的寫照之一。儘管加密數字貨幣交易在國內仍處於法律灰色地帶,但是在比特幣去年大幅上漲所帶來的刺激下,投資人仍趨之若鶩,投入到數字貨幣交易這一場財富暴漲暴跌的遊戲中。

  一夜跌去20%

  眾多散戶被套

  EOS,被幣圈裏人稱為“柚子”。儘管多數人對比特幣有所耳聞,但對於EOS卻不一定了解。據悉,EOS是被稱為“區塊鏈3.0”的新型區塊鏈平臺,其代幣市值目前高達600多億元人民幣,在全球市值排名第五。關於EOS,比較轟動的新聞是上月360公司宣稱發現一區塊鏈平臺的一系列高危漏洞,攻擊者可以通過遠程攻擊,直接控制和接管平臺上運行的所有節點,當時這一標的平臺即為EOS平臺。

  儘管數字貨幣交易目前處於法律的灰色地帶,但是這沒有妨礙到部分“主流”貨幣在國內有很多擁躉。

  6月10日晚間,EOS主網正式啟動。據金色財經數據,在EOS主網啟動時,EOS幣報價為85元,而6月11日早7點左右,EOS報價約為68元。不到12個小時,跌幅達20%。EOS主網上線後幣值的大跌讓諸多投資人大跌眼鏡。

  虛擬幣投資者“海闊天空”即為其中之一,持有EOS幣兩個多月,EOS幣價跌漲反復,最高一度達130多元,面對高價,“海闊天空”也一度動搖過,但行情好時群友一片“主網上線翻倍”、“年末到600元”的叫好使他又重燃持幣不動的決心。慢慢地,他也成為一名“佛係投資者”,“任幣價漲跌,我自巋然不動”,靜待EOS主網上線。

  而在主網上線後的第一天(6月11日),“海闊天空”早上睡醒後習慣性地拿起手機翻了翻幣價,看到一個刺眼的數字:69元!“海闊天空”瞬間慌了神,點開虛擬幣交流群,焦慮、驚慌、失措情緒在群內蔓延,螢幕後的每個人都顯得坐立不安。

  “海闊天空”想起“群主”前兩天曾説過的一句話:“等EOS超級節點競選投票了,我準備拋”。在一千多條或沮喪或激憤的消息中,一向活躍的群主並沒有發聲。作為持幣大戶,“群主”在過去幾個月也堅定看好EOS,等待合適機會高拋套利。幾個小時後,“群主”出現了,用疲憊的聲音告訴大家,還沒等到他賣幣“瀑布”就來了,他也預測不了幣值走勢。這次EOS幣“瀑布”後,“群主”身家至少縮水了幾十萬元。

  大部分群裏人都是“群主”的擁泵,“明月”是最活躍的一個。之前“明月”投資多個虛擬幣被套牢。而跟著“群主”買幣,讓他也嘗到了甜頭,每個月都會拿出一部分工資進行“抄底”。“這個月子彈沒了”成為他每次看見“潛力幣”時常發出的感嘆。不過,面對黑色的一天,他也沉默了下來。

  事實上,利好追漲、利空殺跌,這也是不少虛擬幣投資者的投資邏輯。某EOS超級節點候選人對本報記者表示,有人認為短期利好出盡所以選擇拋售。這也使部分區塊鏈媒體將EOS幣瀑布歸結于散戶身上,指責散戶的恐慌性拋售放大了跌幅。

  數字貨幣波動巨大

  監管缺位

  消息面的解讀是虛擬幣投資的重要依仗。針對本次EOS幣大跌,區塊鏈經濟學家王學宗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也許是三個因素綜合造成幣價暴跌發生。第一,受負面消息影響。最近有陳偉星、玉紅和曹輝寧教授等幣圈知名人士,發表許多對EOS很負面的分析和看法;有人猜測説是故意打壓EOS價格,想低位建倉,或者故意蹭熱點而發自己的幣。第二,前期競選超級節點的熱錢,也許在拉高之後要獲利回吐,尤其是“炒家”性質嚴重的溫州幫等超級集群,他們很難把持,利好出儘是利空。第三,EOS主網上線,並沒有帶來驚艷的成就,沒有滿足市場預期。

  也有區塊鏈大咖拋開消息面,認為是市場調整所致。“最近是碰到整個市場的短期調整”,歐鏈科技聯合創始人譚智勇對本報記者解釋道,二級市場有固定規律,不一定有直接的邏輯關係。而且從嚴格意義上講,EOS並未正式上線,需要投票率超過15%才正式上線。從記者拿到的資料來看,EOS目前15%投票率的完成度為22.34%,仍待一段時間,主網才能正式上線。

  事實上,在眾多數字貨幣中,EOS普遍被認為是技術與治理相對完善的項目。王學宗認為,EOS值得長期關注,它是一條獨具特色的公鏈。同時EOS市值巨大,但即便如此,也難免出現大幅波動的情形。(見習記者 邢 萌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