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單業務違規難禁 央行再開4張罰單

2018-07-11 09:35:21|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嚴監管環境下,收單業務違規仍難禁。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7月9日,央行合肥中心支行公示了4張罰單,被罰機構包括兩家銀行和兩家支付機構,被罰原因均為收單業務違規。其中,徽商銀行和合肥科技農商行因違反收單銀行結算賬戶管理相關法律制度規定,被責令限期整改給予警告,並分別處10萬元罰款。

  此外,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與現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法律制度規定,分別被處以9萬元罰款,其中,現代金控被給予警告,作出處罰的決定日期為7月6日。

  銀行卡收單業務違規一直是支付機構罰單的重災區。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此次被處罰的兩家支付機構並非首次因銀行卡收單業務違規受到處罰。

  其中,海科融通于2011年12月獲得銀行卡收單業務的《支付業務許可證》,並於2016年12月續展,有效期至2021年12月。2016年8月,海科融通就因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相關規定被罰6萬元。2017年8月,海科融通湖南分公司又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規定被央行長沙中心支行警告,並罰款3萬元。

  現代金控在2011年12月獲得互聯網支付、銀行卡收單業務的《支付業務許可證》,並於2016年12月續展,有效期至2021年12月。據悉,在2016年央行的銀行卡收單外包業務專項抽查中,現代金控長春、青島分公司因商戶真實性審核存在嚴重問題,被央行責令停止吉林、青島兩省(市)銀行卡收單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收單機構因多次違規被央行“摘牌”,退出銀行卡收單市場。去年6月,央行通報稱,樂富支付存在外包服務商管理混亂、為無證經營支付業務機構提供交易介面、虛假商戶佔比高、違規轉讓《支付業務許可證》等問題,登出牌照。

  分析人士指出,第三方支付銀行卡收單業務存在未落實特約商戶實名制、違規為其他機構開放交易介面、資金結算不合規、未自主完成受理終端主密鑰生成和管理、外包商合作管理不規範等多個問題。根據監管部署,目前對支付市場的相關整治工作已進入處罰和總結階段,接下來,仍將有一批銀行卡收單業務罰單會陸續被曝出。(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