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再擴容 第七隻貨幣基金上線

2018-07-23 10:04:1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餘額寶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快,繼博時現金收益、中歐滾錢寶貨幣、華安日日鑫貨幣、國泰利是寶、景順長城景益等5隻貨幣基金接入餘額寶後,諾安天天寶也于近日上線。加上最早的天弘貨幣基金,目前餘額寶已接入7隻貨幣基金。

  據了解,諾安天天寶貨幣基金成立於2014年3月,截至今年6月末,該基金規模38.55億元,7月以來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為4.08%。

  去年起,在流動性新規等約束下,餘額寶採取了一系列限購措施控制規模。餘額寶開始引入新基金,對原有用戶進行“分流”。 今年5月份開始,螞蟻財富宣佈餘額寶陸續接入中歐滾錢寶、博時現金收益等5隻新的貨幣基金。新的餘額寶成員的規模在兩個月內迅速增長。截至二季度末,博時現金收益規模達到1467.58億元,較一季度末增長45倍。中歐滾錢寶貨幣、華安日日鑫貨幣、國泰利是寶貨幣基金二季度末規模分別為685.29億元、938億元和739.15億元。此外,景順長城景益貨幣二季末規模達到232.5億元。與一季末規模相比,這5隻新接入的貨幣基金二季度合計吸金3950.39億元。

  餘額寶不斷接入新的貨幣基金,其挑選標準一直相當嚴格。新入選的貨幣基金均來自成立時間久且權益類管理水準突出的基金公司。華南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曾透露,餘額寶挑選新進貨幣基金的一個重要標準是基金公司有充足的風險準備金,至少還能支撐幾百億的貨幣基金體量。餘額寶方面擔心基金公司風險準備金不足,無法承接餘額寶上大規模的資金。從這一標準上看,一些老牌且權益類基金佔比大的基金公司會是餘額寶首先合作對象。

  去年發佈的公募基金流動性管理新規規定,基金管理人應當對所管理的採用攤余成本法進行核算的貨幣市場基金實施規模控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採用攤余成本法進行核算的貨幣市場基金的月末資産凈值合計不得超過該基金管理人風險準備金月末餘額的200倍。這也意味著基金公司採取攤余成本法的貨幣基金有了規模的“天花板”。

  基金公司也曾想辦法從風險準備金的角度增加貨幣基金規模上限,但目前並未看到有效辦法。“部分基金公司此前想用自有資金增加公司風險準備金,但是監管層並未允許。”上述華南基金公司人士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