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仲介亂象叢生 半年吃罰單超百張

2018-07-26 10:17:5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近日以來,全國保監系統針對保險仲介公司頻頻開出罰單,7月23日,重慶保監局和福建保監局下發行政處罰,分別處罰了安誠保險銷售公司、美臣和信代理兩家保險仲介公司,而回看上半年的行政處罰,針對保險仲介公司的罰單也已有百餘張。據了解,由於保險牌照審核越發嚴格,各路資本均盯上保險仲介這一曲線獲得保險牌照的方式,在全國有3000余家保險仲介公司在營的情況下,保險仲介公司的治理問題也成為了監管關注的焦點。

  3天7家仲介被罰

  7月23日,重慶保監局下發行政處罰,指出安誠保險銷售公司營業總部虛構13名“團隊長”,並在“團隊長”名下編制虛假銷售人員及銷售輔助人員,這些人員實際未從事銷售業務或銷售輔助工作,即編制虛假的銷售及輔助人員薪酬發放清單套取費用。同日,福建保監局也下發行政處罰,指出美臣和信代理存在財務不真實的違法行為,對相關負責人作出了撤銷任職資格的處罰。

  不僅上述兩家,實際上,近日已有多家保險仲介機構受到了行政處罰。據各地保監局官網顯示,7月20日,天津保監局一舉下發4張行政處罰單,分別處罰了泛華祥和代理、天津華人保險代理、天津易明保險經紀、龐大保險代理(天津)有限公司。當天,安徽保監局也處罰了大童保險銷售安徽分公司。也就是説,三日以來已有7家保險仲介公司被罰。

  據統計,7月以來,全國保監系統已處罰了10余家保險仲介機構。其中,微易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受到了今年以來監管部門對仲介的最大處罰,共罰款50萬元。據浙江保監局下發的行政處罰顯示,微易保險經紀有限公司違法編制或者提供虛假的報告、報表、文件、資料,隱瞞了3829萬元的費用用於推廣。

  半年已點名百餘次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保監系統針對保險仲介公司開出的行政處罰單為118張,其中保險代理公司84張、保險經紀公司14張、保險公估公司20張,合計罰款超過了1100萬元。

  而從懲罰原因來看,除了未按時提交報告、臨時負責人超過期限、任命不具有任職資格的高管等常規處罰以外,保險仲介公司的問題多為利用業務便利為其他機構牟取不正當利益、編制提供虛假報表、隱瞞與保險合同有關的重要情況等問題。

  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在所有的懲罰原因中,利用業務便利為其他機構牟取不正當利益的問題為“重災區”。如2016年10月-2017年3月,天豐保險經紀青島分公司將陽光財險青島分公司城陽支公司38筆車險直銷業務挂靠在公司名下,並開具仲介費發票,涉及車險保費15.59萬元、手續費6.17萬元;青島安達保險代理利用業務便利將華泰財險青島分公司城陽支公司32筆車險直銷業務挂靠在公司名下,並開具仲介費發票,涉及保費12.02萬元、手續費3.23萬元。

  保險仲介成“香餑餑”

  在保險仲介公司問題頻出的同時,不得不提的是,由於保險公司牌照審核越發嚴格,今年以來保險公司牌照“零放行”,這也致使各路資本均盯上保險仲介這一曲線獲得保險牌照的方式。有統計顯示,在今年國家工商總局預審核通過的近180家保險機構名稱中,保險代理、經紀、公估公司等保險仲介公司合計78家。

  此外,據統計,截至7月中旬,今年以來共有18家保險仲介機構獲批,包括15家保險經紀公司和3張保險代理公司。而在2017年全年,原保監會一共批復了31家保險仲介公司,其中保險公估公司1家、保險代理公司11家、保險經紀公司19家。更早的2016年則下發了69張保險仲介牌照。

  而從獲批的保險仲介公司的股東來看,這些保險仲介公司的股東不僅來自各行各業,還有不少股東是行業領域巨頭。如以BATJ等為首的互聯網巨頭,已經陸續獲得保險仲介牌照。與此同時,一些行業巨頭,如美團、中國煙草、中國重汽、吉利汽車等也已在今年拿到保險仲介的牌照。

  而在各路資本紛紛進軍保險仲介市場的同時,銀保監會對於保險仲介的監管也越發嚴格。今年以來,銀保監會已連續下發《保險經紀人監管規定》、《保險公估人監管規定》並於5月1日開始實行。此外,7月13日,銀保監會又下發了《保險代理人監管規定(徵求意見稿)》,目前已經在公開徵求意見中。

  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由於仲介是保險業務的重要主體,目前許多企業為了控制運營成本會更多地選擇與仲介公司合作。與此同時,一些企業看重保險市場的發展前景,想要加快保險方面的佈局,但由於目前保險公司的牌照審批收緊,拿下保險仲介牌照會相對簡單一些。(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文 白楊/製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