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嚴懲“套路貸”詐騙等新型犯罪

2018-08-13 08:53:1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下發《關於依法妥善審理民間借貸案件的通知》,要求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嚴守法定利率紅線,加大對借貸事實和證據的審查力度,嚴格區分民間借貸與詐騙等犯罪行為,嚴懲“套路貸”詐騙等新型犯罪,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據悉,人民法院將建立民間借貸糾紛防範和解決機制,加強聯動效應,探索建立跨部門綜合治理機制。

  通知要求,針對“套路貸”詐騙等犯罪設局者具備知識型犯罪特徵,人民法院在審理民間借貸糾紛案件中,除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相關規定進行審查外,還應結合款項來源、交易習慣等因素綜合判斷借貸的真實情況。有違法犯罪等合理懷疑,代理人對案件事實無法説明的,應當傳喚當事人本人到庭,就有關案件事實接受詢問。要適當加大調查取證力度,查明事實真相。(記者 李萬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