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車攜手平安集團共同打造區塊鏈+汽車供應鏈金融

2018-08-14 09:44:1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日前,福田汽車集團攜手平安集團共同打造的“區塊鏈+汽車供應鏈金融”解決方案暨福金All—Link系統上線儀式在北京舉行,這是區塊鏈技術在我國汽車供應鏈金融領域首次應用。

  據了解,福田汽車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商用車銷量第一。但是,其供應鏈卻存在産品單一、操作效率低,經銷商鋪貨佔用資金較多,鏈屬企業融資渠道窄等痛點。二三級供應商的生存及發展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已制約整條産業鏈的高效率運轉。為破解這些痛點,福田汽車與平安集團基於區塊鏈底層技術,共同開發了供應鏈金融服務平臺——福金All—Link系統。

  據介紹,福金All—Link系統基於真實貿易背景,採用信息化系統,利用金融壹賬通領先的區塊鏈技術,配合電子簽名技術,把非標準化的“應收賬款”轉化為能在平臺流轉的“福金通數字憑證”(電子憑證)資産,在平臺上實現“福金通數字憑證”(電子憑證)資産的閉環運營。其核心功能就是,以節點可控的方式建立開放、透明、高效的分佈式網絡,涵蓋供應鏈上下游企業、核心企業、銀行等各大融資參與主體,並將商流、現金流、物流、信息流零時差整合,從而提高整個産業鏈條的週轉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實現整體效益的指數級提升。

  有關專家以2018年6月底福田汽車應付賬款150億元來測算,預計福金All—Link系統上線後,至少可盤活應付賬款60億元,而以電子憑證形式增加流動性並方便多級供應商融資,至少可降低鏈上企業2%的融資成本,節約融資費用1.2億元。(記者 楊忠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