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理財通上線多只貨幣基金

2018-08-28 14:16:3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騰安基金正式拿下基金銷售牌照之後,騰訊要和阿裏在基金銷售上一較高下,兩大巨頭的競爭從貨幣基金這端“拉開序幕”。

  近日,微信理財通陸續新上線嘉實現金添利、富國富錢包等5隻貨幣基金,加上原來的4隻,理財通接入的貨幣基金合計達到了9隻。

  據證券時報記者了解,新增貨幣基金在陸續向全部微信用戶開放,目前僅部分用戶可見,預計全部微信用戶很快將可以看到和投資到全部9隻貨幣基金。

  此前,阿裏旗下餘額寶自今年5月開始打破只接入天弘一隻貨基的局面,已經陸續新接入8隻貨幣基金。另據記者了解,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旗下貨基已于8月27日與網商銀行簽訂代銷協議,有望成為第10隻對接餘額寶的貨幣基金。

  多只貨基上線理財通

  互聯網銷售機構日益成為基金銷售的重要力量。作為騰訊控股旗下最新的一塊金融牌照,騰安基金年初拿到批文後動作頻頻。近日,一些微信用戶可以在理財通貨幣基金頁面看到嘉實現金添利、富國富錢包、招商招財寶貨幣、工銀添益快線、鵬華增值寶等5隻新增加的貨幣基金,理財通對接的貨幣基金已達到9隻。

  8月以來,騰安基金與國聯安、景順長城、銀華等多家基金公司簽署代銷協議,8月新增代銷基金31隻。截至目前,騰安基金已與20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數百隻基金簽署了代銷協議,其中包括22隻貨幣基金。實際上,餘額寶也沒有放慢新增貨幣基金的速度。近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旗下貨幣基金髮布A類份額增加浙江網商銀行為銷售機構的公告,8月27日起,投資者可以通過網商銀行辦理該貨基A類份額的開戶、申購、贖回等業務。

  據介紹,餘額寶之前新增的8隻貨幣基金均由網商銀行代銷,加上原有的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上述深圳基金公司旗下貨基有望成為第10隻對接餘額寶的貨幣基金。

  有上線貨基開啟限購

  餘額寶對貨幣基金規模的推動威力在新增的基金上表現得淋漓盡致。今年二季度,餘額寶5隻新增貨幣基金合計吸金3950.39億元。而理財通新上線貨幣基金僅3個月,也有貨幣基金開啟了限購模式。

  嘉實基金8月23日公告稱,嘉實現金添利貨幣基金自8月24日起調整投資限額,單個開放日每個基金賬戶的累計申購金額不得超過200萬元。

  不僅嘉實基金,鵬華增值寶貨幣基金也自7月2日起單日單個基金賬戶累計的申購金額限額設置為5萬元。工銀瑞信添益快線貨幣自8月6日起設定機構投資者單日單個基金賬戶累計不得高於100萬元。

  不過,據記者了解,目前理財通對接的貨幣基金限購並非出於規模的過快增長。“理財通新增的貨幣基金規模增長並不快,只是近期市場流動性寬鬆,貨幣基金收益下降太快,基金公司或是擔心新增規模攤薄貨幣基金收益,才會採取限制大額申購這一措施。”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事實上,理財通方面也提出了貨幣基金限制大額申購想法。

  餘額寶擴容後,資金分流效果開始顯現。據相關人士透露,新對接餘額寶的貨幣基金規模增速放緩。其中兩隻貨幣基金7月份以來的規模增量都在100億元左右,雖然也相當可觀,但與首批擴容貨幣基金規模飛速增長的情況已不可同日而語。如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在接入餘額寶後,規模從今年一季末的31.52億元增長至二季度末的1467.58億元,規模增加了45倍。

  無論如何,互聯網巨頭所能帶來的巨大流量仍受到基金公司的高度重視,不過想要進入巨頭們的銷售名單並非易事。據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大型互聯網銷售機構挑選新進貨幣基金的一個重要標準是基金公司有充足的風險準備金。“大型互聯網公司合作門檻都不低,風險準備金要能支撐近千億的貨幣基金,基金公司是否能夠最終入選還需取決公司整體業績、規模、品牌等多重因素。”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説。

  事實上,銀行方面也開始重視託管基金與互聯網平臺的合作。交通銀行在半年報提到,將大力發展重點託管産品,推動託管公募基金對接餘額寶、騰訊理財通平臺等新型業務合作模式。發力香港託管中心成為騰訊微信支付在港獨家資金託管服務機構。“託管公募基金規模增長,託管銀行同樣受益。從這個角度看,銀行方面也希望託管基金對接大型互聯網金融平臺。”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説。(證券時報記者 若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