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車險結束負增長 科技創新有望推動行業增長

2018-09-13 14:45:06|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互聯網保險不僅僅是簡單地通過互聯網將線下活動轉移到線上,而是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移動互聯網、物聯網、AR/VR等前沿技術賦能保險行業的發展,展現了互聯網保險的核心價值,通過打造完整的服務閉環,提升服務效率,解決用戶痛點。

  近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佈“2018年上半年互聯網財産保險業務數據通報”。2018年上半年,互聯網財險業務實現累計保費收入326.40億元,同比增長37.29%,較産險公司所有渠道業務同期增長率高出23.11個百分點。從整體情況來看,互聯網財險終於結束持續兩年負增長的狀態,發展勢頭回暖。

  車險業務扭轉負增長 加快新場景模式佈局

  數據顯示,上半年,保費規模位居前三位的為平安産險、眾安保險和人保財險,累計保費收入為167.51億元,佔互聯網保險保費51.32%,較2017年同期提高0.44個百分點,互聯網財險市場行業集中度趨於穩定。

  從行業宏觀層面來看,財産險盈利模式以長期業務為主,利潤由剩餘邊際逐年釋放;從綜合費用率的角度來看,小公司固定成本無法得到有效攤薄,使得大公司佔有了市場上大部分營業利潤;而在監管逐漸趨嚴的環境下,規模化優勢將會使大公司受到的影響變小,同時,規模大的公司品牌效應也十分明顯。

  隨著保險科技作用的日益突出,進而推動保險業發生深刻的改變。借助技術和模式上的創新,優質的互聯網財險公司正在努力為每一個保險消費者帶來更方便、快捷和舒適的服務體驗及更加優化的保險産品,這也是平安産險、眾安保險和人保財險等互聯網財險公司能夠佔據一半以上市場份額的重要原因。

  上半年,互聯網車險累計保費收入180.35億元,同期增長15.38%,保持連續6個月的正增長,扭轉2016年至2017年的持續負增長狀態,且保持基本平穩。

  近年來,平安車險始終在互聯網方面傾注巨大投入,並起到了表率的作用。中保協數據顯示,平安1至5月互聯網車險保費53.3億元,同比增長5.0%,市場份額為35.5%。平安保險汽車服務生態圈作為其“金融+生態”的五大要素之一,已上升為發展戰略。平安産險提供車保養、車保險、車生活等服務,形成了覆蓋選車、買車、用車、養車、修車、換車等全交易流程的汽車生態閉環。

  在市場機遇和政策鼓勵的雙重驅動下,其他車險公司正加快互聯網科技的深度産業鏈佈局,有望共同推動行業實現破局。其中,眾安平安聯合車險—保驫車險,依託構建的汽車生態和互聯網銷售、運營、創新及服務能力,總保費自2017年四季度起發生了爆髮式增長。截至今年6月30日,6個月的汽車生態總保費約為人民幣4.629億元,向約26.6萬名客戶提供服務,總保費複合月增長率高達25%。

  同時,更多專注用戶體驗感的車險企業已經開始聯合汽車生態的全鏈條進行長遠和全面佈局,用創新科技賦能車險。以眾安為例,其加大與瓜子及毛豆等汽車新零售平臺的深度合作,並與燦谷、趣店大白及易鑫等汽車金融公司打通汽車生態鏈條,且與長安及比亞迪等主機廠家打造和共建創新場景,通過科技賦能、數據支持、場景共建和定制化服務鞏固與合作夥伴的協同,併為新模式提前佈局。

  非車險意外健康險增長 加快科技創新解決行業痛點

  今年上半年,在互聯網非車險市場中,保費規模位居前三位的眾安保險、國泰産險和人保財險三家公司累計保費收入71.84億元,市場佔有率為49.19%。

  具體來看,眾安保險上半年累計互聯網非車險保費收入為46.75億元,佔整體互聯網非車險業務的32.00%;人保財險上半年累計互聯網非車險保費收入為12.01億元,佔整體互聯網非車險業務的8.24%。其中,意外健康險、退貨運費險銷售量較大,意外健康和信用保證保險增長最快。中國保協7月發佈的《2018年互聯網財産保險用戶調研報告》顯示,有超過97%的保險用戶購買過新型保險産品,中高端醫療險在保險用戶中的滲透率達49.4%。

  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人保財險的意外健康險保費收入約為244.6億元,佔行業之比達50.3%。人保財險深入推廣手機銷售系統,豐富了傳統業務的投保方式,在推動機動車駕乘意外險等新興業務快速發展的同時,法人集團意外險、學幼險等傳統業務均保持穩健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意外健康險業務快速發展,得益於部分財險公司在健康險經營、金融科技上的大膽創新。其中,眾安保險旗下眾安科技正基於自身科技優勢積極打通醫療機構到商業醫療保險公司的信息通道,以及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優化銷售和保全流程。例如,尊享e生系列于2017年推出的智慧核保,通過簡單人機對話完成用戶身體狀況判斷,在短短1到2分鐘內幫助用戶獲得定製版的醫療保障。具體來看,依託尊享e生系列、步步保等創新産品,眾安健康生態在今年上半年實現總保費收入15.572億元,同比大漲255.9%,覆蓋被保用戶1150萬。

  互聯網保險不僅僅是簡單地通過互聯網將線下活動轉移到線上,而是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移動互聯網、物聯網、AR/VR等前沿技術賦能保險行業的發展,展現了互聯網保險的核心價值,通過打造完整的服務閉環,提升服務效率,解決用戶痛點。

  可以預見,“三足鼎立”的平安産險、眾安保險和人保財險將依靠自身實力,在綜合成本控制能力、抗風險能力、創新能力和品牌建設等方面擴大馬太效應,“保險+科技”是共同的主旋律,互聯網保險的爆髮式增長或將到來。(記者 肖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