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支付要便捷更要安全

2018-10-12 08:58:31|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多地蘋果手機用戶ID被盜造成資金損失,支付寶官方微博發佈安全提示稱,支付寶已經多次聯繫蘋果公司並推動其儘快定位被盜原因,提升安全防範水準,並徹底解決用戶權益損失的問題,同時建議蘋果用戶調低免密支付額度以最大限度保護資産安全。蘋果公司回復已經在積極解決。

  網民認為,近年來,用戶網上信息泄密及賬戶被盜刷事件頻發,暴露出移動支付平臺化運營和支付模式存在的隱患。移動支付在為人們提供便捷的同時,其安全性仍有待持續強化。

  隨著移動支付覆蓋的人群和支付場景越來越廣,無處不在的移動支付方式在帶來便利的同時,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廣大移動支付用戶最擔心的問題。遭遇盜刷的網民“石小鏡子2111”表示,以後使用移動支付還是要更加慎重,也希望蘋果接受教訓完善支付系統,否則用戶沒有安全感,就不會支持蘋果産品。

  網民“楚天”建議,消費者要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防範意識。在當下移動支付平臺安全保障性並不足夠完善的情況下,用戶需要做好自己的賬戶管家,養成定時查看登錄授權和自動扣款服務的習慣,對手機殺毒軟體定期更新,並對手機各個程式加大檢查力度等,都能提高對賬戶的保障程度。

  有網民表示,蘋果用戶支付賬號被盜暴露出移動支付平臺化運營和支付模式等多重隱患。網民“信達”認為,移動支付産業鏈涉及通信運營商、應用提供商、設備提供商、支付服務商、系統集成商等多個參與方,沒有一家機構能主導整個産業鏈的格局,在運營模式、安全標準、技術方案等方面,相關各方應加強溝通協作,採取合作的態度共同致力提升移動支付的安全。

  網民“劉瑩瑩”認為,移動支付相對來説還屬於新興産業,我國在這方面的法律法規尚不完善,因此,一方面要建立針對移動支付安全性等的行業標準,另一方面還要建立起完善的法律法規制度,用法律來制約電信詐騙等新型犯罪手段,確保消費者在維權方面有法可依。(記者 明航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