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潛力可期

2018-11-22 09:24:4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金融科技發展與研究工作組與新華社瞭望智庫金融研究中心聯合撰寫的《中國金融科技應用與發展研究報告2018》(下稱《報告》)日前在京發佈。《報告》對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四項關鍵驅動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進行深入闡述,形成一系列認識和判斷,並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報告》指出,人工智能技術在風險控制、投資顧問和客戶服務等金融業務場景已得到較多應用。同時,人工智能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可能産生技術安全風險、責任主體難以認定、放大市場順週期性等風險,面臨數據共享交流整合不夠、技術成熟度不足、人才儲備有待加強等挑戰。

  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尚處於初步階段,離大規模商用還有一定距離,但在供應鏈金融、跨境支付、資産證券化等部分業務場景已開始從概念驗證逐步邁向生産實踐。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潛力可期。

  雲計算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正穩步推進,我國傳統金融機構積極應用私有雲、行業雲。同時,雲計算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也可能産生過度技術依賴、服務中斷、服務濫用等風險,面臨穩定性和可靠性有待進一步驗證、IT系統升級改造及雲服務選型困難等挑戰。

  大數據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場景廣泛,主要包括反欺詐、風險管理、投研投顧、評分定價、金融監管等。同時,大數據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也可能産生數據壟斷、數據安全等風險,面臨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有待進一步加強、數據管理制度有待進一步健全、數據孤島現象有待進一步緩解、沉澱數據仍需開發等挑戰。

  《報告》提出了對金融科技監管的六大啟示:倡導正確理念,服務實體經濟;加強風險防範,完善多元治理;堅持技術中立,強化功能監管;關注技術發展,善用監管科技;優化管理機制,促進合規創新;做好行業自律,推進標準建設。(記者 金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