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7個省市發佈區塊鏈相關政策

2018-12-07 10:13:19|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全國各地紛紛推出區塊鏈相關政策,或是在規劃中提到區塊鏈發展,或是給出了資金、人才等具體的扶持細節。總體而言,區塊鏈技術發展越來越引起各地重視。

  據鏈塔BlockData數據梳理,近兩年來,已有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重慶市、浙江省、江蘇省、貴州省等17個省市出臺32項區塊鏈相關政策。

  《證券日報》記者觀察到,北上廣成為出臺區塊鏈相關政策最為集中的地區,共出臺11項政策,佔全國的三分之一。

  北京市監管部門自2016年8月份開始關注區塊鏈技術。兩年間,先後出臺5項相關政策促進區塊鏈技術規範發展。例如,2018年11月9日,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聯合發佈《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將區塊鏈技術納入北京“金融科技”發展規劃的範疇。

  廣東省將區塊鏈技術列入政策時間也較早,深圳市2016年11月份發文鼓勵探索研究區塊鏈技術。2016年11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發佈《深圳市金融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到,支持金融機構加強對區塊鏈、數字貨幣等新興技術的研究探索。此後一年多裏,深圳市、廣州市兩地監管部門又先後3次發佈政策鼓勵區塊鏈技術發展。

  此外,區塊鏈技術也引起了上海市相關部門的重視,兩次在政策中提到了區塊鏈技術。去年3月份,上海市寶山區發改委印發《寶山區2017年金融服務工作要點》提到,跟蹤服務廟行區塊鏈孵化基地建設和淞南上海互聯網金融評價中心建設;同年4月份,上海市互金協會發佈《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區塊鏈技術應用自律規則》,要求區塊鏈技術服務實體經濟,注重創新與規範、安全的平衡,明確金融穩定與信息安全的底線。(記者 邢 萌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