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理財指數六年首降

2018-12-18 08:59:4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12月15日,騰訊理財通、騰訊金融科技智庫聯合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在第二屆騰訊理財通金企鵝獎暨財富高峰論壇上,聯合發佈了《2018年互聯網理財指數報告》。報告顯示,在強監管及行業洗牌的態勢下,中國互聯網理財指數自2013年創建以來首次出現下滑——相比2017年,互聯網理財指數從695點下降到了今年的563點,降幅超過23%。

  但該報告同時認為,互聯網理財短暫回調不掩長期趨勢,並且隨著行業的更迭,用戶將更加注重理財的穩健性,那些合規穩健的互聯網理財平臺將吸引越來越多的理財用戶。

  互聯網理財指數降幅超23%

  相對此前的蓬勃發展,互聯網理財指數自創建以來,2018年首次出現下滑拐點,從2017年的695點下降到了563點,降幅高達23.45%。同時,從互聯網理財市場整體規模來看,2018年財富管理市場總規模由2017年的130萬億上升到132萬億,增幅也遠低於往年。

  根據2017年的互聯網理財指數報告,中國互聯網理財指數由2013年的100點增長到2017年的695點,四年時間內增長了近6倍。互聯網理財規模由2013年的2152.97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3.15萬億,增長近15倍。

  具體來看,2018年財富管理市場總規模132萬億,其中信託、券商資管、基金專戶分別下降了2萬億、1.2萬億和2.7萬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保險分別上升了1.5萬億、0.7萬億和2.4萬億;銀行理財持平。

  對此,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殷劍峰在解讀報告時指出,2018年在整個財富管理市場增速放緩、部分財富管理子行業甚至萎縮的大背景下,互聯網理財指數也告別了連續多年的上升。“未來,純粹的通道業務將會持續萎縮。”  

  用戶回歸穩健

  “在本輪強監管下,互聯網理財市場發展受到一定衝擊,監管成本提升,經營較差的平臺被迫退出市場,平臺數量和互聯網理財規模增速下降,互聯網理財指數下滑。但從長遠看,監管趨嚴卻有利於互聯網理財健康規範發展,推動互聯網理財回歸本源。”殷劍峰認為,從線下到線上的理財模式變革剛剛開啟,未來穩健互聯網理財平臺將是長期的發展方向和用戶選擇。

  報告認為,當下中國財富管理市場當中,需求方財富升級,居民儲蓄率大幅提升,居民可投資資産規模飆升,品種日益多樣化,家業傳承成為始於改革開放的創業群體面臨的主要問題。但另一方面,在以銀行為絕對主導的中國金融體系中,機構投資者的發展相對落後。財富管理市場的主體也是“資金池+資産池”、以短搏長的銀行理財,其他子行業實際上都是“銀行的影子”。不過,面對財富管理市場需求的增長、財富的升級,作為財富管理的供給方——傳統金融機構和非傳統金融機構,也不斷優化自己的組織架構和産品體系,以迎接市場與行業新形勢。

  騰訊金融科技副總裁、騰訊理財平臺負責人閆敏表示,自2014年1月微信錢包上線以來,騰訊理財通運行5年,資金保有量規模已突破5000億元,是互聯網理財大發展的有力見證。面對新的市場形勢與發展前景,他認為,作為財富管理市場上的重要力量,互聯網理財行業要在合法合規經營的前提下,發揮金融科技效能觸達多元用戶需求,以開放賦能的姿態助推財富管理行業智慧化、高端化轉型,為廣大用戶提供更便捷、更豐富、更安全的服務與産品。

  財富管理邁入2.0時代

  殷劍峰認為,未來財富管理將呈現五大趨勢:純粹的通道業務將會持續萎縮;資産配置將成為財富管理的核心任務;機構投資者將成為財富管理的主角;資本市場投資必將取代存款和房地産;互聯網理財和理財的互聯網化。

  伴隨改革開放四十年來財富的積累,中國財富管理市場正發生重大轉變,財富管理2.0時代已經到來。報告指出,在機構升級方面,財富管理參與機構由單一向融合發展轉變,財富管理市場機構規模迅速擴大,家族辦公室、律所等機構相繼加入。從市場格局看,傳統金融機構依然處於主導地位,非金融機構可能會短期在某些領域做得比較突出,但長遠上,傳統金融機構的信用優勢仍是制勝法寶。

  産品升級方面,自2003年“一行三會”的框架搭建完成,到2005年商業銀行理財辦法的頒布實施,銀行理財、證券資管、保險産品、證券基金和信託計劃等國內以産品為導向的財富管理市場框架也基本搭建完畢,行業進入産品升級改造階段,産品投資門檻的不斷提高。

  殷劍峰認為,隨著全球利率持續下行趨勢的結束,大類資産將會發生劇烈波動,掙“傻錢”的時代已經成為往事,各類財富管理子行業的核心任務將是如何配置資産。

  “未來包括壽險、基金、養老金和銀行理財子公司在內的機構投資者,將會取代以往的銀行理財成為發展的主流。同時,中國家庭部門一定將更多地配置股票、債券等資本市場産品,資本市場投資必將取代存款和房地産的地位,而且這種配置也將更多地是通過機構投資者所進行的間接融資”殷劍鋒表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