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直連”提速 多家銀行敲定時間表

2018-12-18 08:51:5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記者關注到,近期多家銀行發佈了相關“斷直連”公告,在市場看來,這意味著銀行“斷直連”提速。中國銀行近日發佈公告,該行將於2018年12月20日關閉原直連業務模式下與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合作通道,關閉的範圍包括協議支付、網關支付以及代收代付業務。

  公告表示,根據央行《關於規範支付創新業務的通知》及《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將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由直連模式遷移至網聯平臺處理的通知》相關要求,該行已完成與具備合法資質清算機構的系統及業務對接工作。

  除中國銀行外,平安銀行12月7日也發佈公告稱,該行已完成與具備合法資質清算機構的業務和系統對接,並完成了協議支付的全部遷移工作,同時,該行按新轉接清算模式完成了網關支付、商業委託支付、付款、認證支付等網絡支付業務的商務協議簽署和部分業務遷移,已具備業務完全遷移的條件。該行將根據監管機構和網聯、銀聯的整體安排和要求,及時全面完成“斷直連”各項工作。

  交通銀行在11月15日發佈的公告稱,交通銀行定於11月30日關閉原直聯業務模式下與持牌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合作通道。在交通銀行之前,已先後有中信銀行、光大銀行、郵儲銀行等銀行明確終止直連時間表。

  “斷直連”是指第三方支付機構切斷之前直連銀行的模式,接入網聯或銀聯。根據央行2017年8月提出的要求,今年6月30日是“斷直連”的大限,不過,由於網聯銀聯博弈、業務協調工作量巨大以及技術等問題,導致支付機構接入網聯的進展頗為緩慢,而延遲後的“斷直連”時間表沒有新的統一版本出爐。

  此前,央行先後出臺了《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和《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存管辦法》,明確規定了在2019年1月14日後,支付機構的客戶備付金將由央行100%集中存管。今年11月29日,央行支付結算司發佈《關於支付機構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有關工作的通知》,規定支付機構應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具體來看,支付機構能夠依託銀聯和網聯清算平臺實現收、付款等相關業務的,應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銷開立在備付金銀行的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規定可以保留的賬戶除外。同時,支付機構應制定切實可行的銷戶計劃,與備付金銀行做好溝通,明確銷戶時間。(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