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關村金融科技論壇暨第六屆普惠金融論壇在京舉辦

2018-12-21 14:3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為推動金融科技與數字普惠金融快速發展,助力實體經濟的同時防範金融風險,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中國互聯網金融三十人論壇(CIF30)聯合國培機構等相關單位,在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指導下,于2018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開“2019中關村金融科技論壇暨第六屆普惠金融論壇”。

論壇現場(圖片來源: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

  本次論壇以“科技賦能金融,技術助力普惠”為主題,分為1個主論壇和4個分論壇,廣邀中國人民銀行、工信部中小企業局、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等主管機構領導及金融科技、互聯網金融與小微金融、傳統金融機構900位企業高管、專家學者和從業人員蒞臨參會,共同探討金融科技與普惠金融的現實與未來,為金融科技、互聯網金融、小微金融與傳統金融機構的深耕細作和創新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前沿分析。

  在領導致辭環節,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秦志輝,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汝芳,海淀區人民政府區長助理李東明出席論壇併發表致辭。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汝芳致辭(圖片來源: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汝芳表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條件下,金融科技産業作為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的産業,迎來了蓬勃發展期。北京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所在地,中關村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主陣地和全國唯一的國家科技金融創新中心,具有發展金融科技的良好基礎和現實條件。為充分發揮金融科技對首都“四個中心”的支撐作用,中關村管委會會同北京市有關部門在全國率先發佈了《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明確了要按照“創新驅動、合規安全、市場主導、開放協同”的原則,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金融科技創新與服務中心,助推高精尖産業快速發展和首都高品質發展。

  海淀區人民政府區長助理李東明指出,海淀區科技資源豐富、創新動力活躍,在金融科技方面具備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將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為目標,有序推進金融科技創新。在鼓勵金融科技創新同時,海淀區以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為前提,注重加快安全技術的創新與發展,提升跨行業、跨市場交叉性金融風險的甄別、防範和化解能力,積極探索建立“金融風險管理試驗區”,推動金融科技朝著“助力金融創新、防範金融風險”方向行穩致遠。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發表《中國製造核心技術之痛》主題演講,他指出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網信是我國發展最快,投入最大,創新最活躍的領域。我國必須通過自主創新的道路來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在網信領域一項核心技術能否成功,主要取決於相應的技術體系和生産系統。因此,要推進國産自主可控替代性,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在核心技術追趕發達國家的過程之中,盡可能保障網絡安全,尤其要重視網絡安全獨有的可控性問題。要推進自主可控測評,更好的保障網絡安全、國家安全。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互聯網金融標準研究院副院長王新華發表《科技促普惠,標準防風險》主題演講,他指出科技促普惠是金融科技服務實體經濟的要義所在。我國大力發展數字普惠金融,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延伸了金融服務半徑,擴大了服務範圍,降低了服務門檻和服務成本,提升了服務品質和服務效力。金融科技可替代普惠的精準性,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應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實現精準普惠,將金融資源引導配置到高品質發展的民營企業中。互聯網金融標準是防控金融風險的有效手段,金融標準是推廣創新的橋梁和促進創新的保障,是平衡金融創新或金融風控的有效手段,金融標準化有利於金融創新的推廣應用,也有利於相關金融法律法規及部門規章落地,提升金融監管治理的能力,有效防控金融風險。

  論壇還邀請了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研究工作組組長、中國銀行前行長李禮輝,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室主任紀敏等領導,以及來自螞蟻金服、京東數科、度小滿金融、小米金融、騰訊集團等金融科技企業負責人發表了精彩的主題演講。與會嘉賓認為金融科技的發展已經進入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的階段,科技在擴大金融服務、提高金融效率、創新金融産品方面正在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已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同時,在金融科技的推動下,普惠金融的發展也正邁入新的階段,普惠金融的數字化趨勢越來越明顯。

  在下午的分論壇中,與會專家和企業代表圍繞“金融科技ABCD——重塑智慧風控,加固金融安全”、“數字經濟——助推數字普惠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科技賦能金融監管,技術驅動合規安全”、以“智”提“質”,促進智慧金融與綠色金融協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主題演講和圓桌討論,共同探討中國金融科技與普惠金融未來的創新與融合發展之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