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規為基石 推進金融科技創新

2019-01-04 16:03:1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鄭思雯

  2018年,我國金融科技市場在監管和創新中,繼續向前發展。堅持科技引領,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模式也已成為金融科技市場發展的突出表徵。

  在近日由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主辦的開放式行業專家論壇上,來自行業內的專家學者、金融科技公司的有關負責人就金融科技和互聯網金融行業的合規經營、風險防範等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與會人士一致認為,當前,互金行業和金融科技領域仍存在著一些風險問題,在安全合規的基礎上推進金融科技創新,是促進新金融業態良性健康發展的重要路徑。

  合規與安全成行業發展關鍵詞

  2018年年初,監管與合規便是互聯網金融行業的熱點話題。時至年末,金融的嚴監管態勢仍在延續之中。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的《中國互聯網金融年報2018》指出,當下,我國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有序推進、成效顯著,從業機構優勝劣汰、去偽存真進程加速。同時,由於互聯網金融涉眾性強,風險因素複雜交叉,信用風險、合規風險、經營風險以及各類社會風險都需各方高度關注,因此,建立行業監管和風險防範長效機制依然任重道遠。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在此次論壇上表示,從互聯網金融行業近年來發展軌跡來看,歷經了創新發展、觀察介入、規範監管、合規管理、風險整治幾個階段,即將進入最後的出清洗牌期,在這一大背景下,是否合規是決定企業能否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道口諮詢董事吳澤權坦言,在互金行業近幾年的發展過程中,一些平臺確實存在著信息披露不充分,提供的數據不真實等問題,這給整個行業的發展帶來了較大的風險隱患。

  合規先行,越來越成為業內共識。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網貸機構應明確自身定位,增強合規意識,積極擁抱監管,正確處理好合規與發展的關係,儘快清理不合規的業務,增強自身抗風險的能力。

   金融創新應在合規基礎上進行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深入應用,傳統金融的産業生態已發生了深刻變革,金融服務個性化、經營模式生態化、決策數據智慧化、金融渠道虛擬化成為互金行業發展新特徵。

  可以看到,新技術手段在金融領域的應用速度加快,在提升金融服務效率的同時,也加速了業務風險的外溢。在未來,金融創新更應該強調依法合規,避免一些規避監管的“偽創新”。

  金融創新既需要鼓勵,也需要審慎對待。與會專家認為,金融科技創新源於安全、合規與效率,金融科技企業需要認真研讀監管政策,執行好監管要求,建立起金融科技多層次的安全防控理念。而與此同時,監管層面也需要加大對監管科技的開發應用,及時彌補監管短板,持續優化迭代,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共同助力合規監管得以完善。

  黃震建議,合規管理和風險控制緊密相連,驅動金融科技創新,首要必須做好合規風控工作。企業應做到動態合規與提前籌劃,適應監管的新機制與新形勢,開放心態,在自己的平臺做好合規科技,然後用合規科技去對接監管。

  加快探索新技術在安全領域應用

  為了更好地平衡金融創新和合規發展之間的關係,多位與會專家均認為,加快探索金融科技在安全領域的應用、支持金融科技底層技術的研發至關重要。

  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中,需高度關注新技術在金融領域可能帶來的風險和挑戰,進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工具在身份認證、反欺詐等領域的應用,將有效提升金融安全技術服務的保障能力。

  洋錢罐CEO劉永延建議,在徵信系統暫未普及的情況下,採用大數據技術進行信息收集與用戶畫像,以及使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身份驗證、行為跟蹤與智慧催收,既可以達到降低壞賬、提高效率的作用,同時由於其具有的覆蓋率高、反欺詐能力強、風控結果穩定、可實現迭代等特點,可以更好地完善金融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助力平臺普惠金融業務穩健開展。

  區塊鏈技術也能夠在新金融業態的風險防控方面得到較好應用。光之樹科技創始人張佳辰表示,區塊鏈技術可以針對個人信用,能通過區塊鏈技術把本地的用戶數據直接抓取在本地端進行分析,並且有非常完整的抓取及調用記錄,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數據安全問題。此外,區塊鏈技術也在不斷與其他技術相融合,逐漸向與AI本身的演算法、雲計算等融合的趨勢發展,有利於提升AI數據的安全性,防範金融風險。

  論壇最後,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秘書長王思聰在作總結發言時提到,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將進一步加強對行業的深入研究,持續推進探索金融科技與區塊鏈在風控制和安全領域的應用落地,為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行業發展環境持續努力。(記者 陳彥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