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銀行全面“斷直連”

2019-01-08 09:43:3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銀行“斷直連”工作進入衝刺期。1月7日,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發佈“斷直連”公告的銀行至少已有12家,其中涉及中、建、交等國有銀行,也不乏招商銀行、中信銀行等股份制銀行。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主流銀行陸續全面斷開直連介面,“斷直連”工作也臨近尾聲。

  具體來看,1月5日,廣發銀行公告稱,該行已與具備合法資質清算機構的業務和系統對接,並於2018年12月29日完成全部直連網絡支付業務的遷移工作,全面實現“斷直連”。同時各支付機構在該行開立的備付金賬戶資金100%集中交存及賬戶登出工作,也正按計劃平穩推進,確保1月14日全面完成。

  此前幾日,建設銀行也宣佈,該行已于2018年12月30日與合作支付機構全面完成網絡支付業務“斷直連”工作。同時,建設銀行表示,根據網聯平臺業務規劃,該行與網聯平臺對接了協議支付、網關支付、商業委託、分期支付、付款等多種業務,全面承接了原直連業務。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除上述兩家銀行外,截至目前發佈公告“斷直連”的銀行還有10家,分別為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浦發銀行、興業銀行、華夏銀行、平安銀行、郵儲銀行。在市場人士看來,這意味著銀行“斷直連”提速。易觀金融分析師王蓬博表示,“斷直聯”完成沒有問題,一方面是各大行已經宣佈切斷和三方的直連,另一方面是央行要求備付金賬戶取消。

  事實上,2017年8月,央行支付結算司下發通知要求,2018年6月30日是“斷直連”的大限。不過,由於業務協調工作量巨大以及技術等問題,導致支付機構與銀行“分手”再接入網聯的進展頗為緩慢。而延遲後的“斷直連”時間表沒有新的統一版本出爐。此外,北京商報記者獲悉,2018年12月,央行規定支付機構應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這被市場看作是新的“斷直連”大限。(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吳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