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小微企業信用建設是先手棋

2019-02-22 09:32:36|來源:金融時報|編輯:韓東林

  民企的弱勢地位並非新命題,這也是近半年來決策層多個文件力求改變的重點。

  而就金融更好支持民企這個問題,信用當是其中核心。

  實際上,無論是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還是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財政部、農業農村部五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中,信用體系建設都佔據了較大篇幅。

  首先是體制改革的推動——以跨部門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島,優化金融産品供需匹配。

  從政策引導而言,“競爭中性“的口號與共識漸漸形成,而配套的激勵約束機制也在調整——不少金融機構已經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民企、小微的考核目標和盡職免責政策。

  《意見》提出,要從戰略高度抓緊抓好信息服務平臺建設。從政策上,地方政府要依託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抓緊構建完善金融、稅務、市場監管、社保、海關、司法等大數據服務平臺,實現跨層級、跨部門、跨地域互聯互通。同時,健全優化金融機構與民營企業信息對接機制,實現資金供需雙方線上高效對接,讓信息“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

  這一意見在過去幾年內已經得到實踐。包括浙江、江蘇等多地一直在推動區域跨部門數據信息整合。多項數據的交叉比對能夠更有效監測出虛假信息,勾勒出企業更真實的發展圖景和潛力,成為“擔保抵押”物品之外另一種信用憑證。此外,更加多元的數據也有助於金融機構為企業提供更精準的産品和服務。

  其次是機制強化的推動——以更有力的增信來減弱對民企天然高風險的顧慮。

  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引領作用,推動各地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建設和業務合作等,也是對民企的重要支持。

  眾所週知,部分金融機構對民企的回避除了本身的畏難情緒外,也有對風險的客觀回避。而增信機制本質上就是減少金融機構的顧慮。

  再次是技術創新的推動——以大數據等金融科技的應用與普及來減少信息不對稱。

  制度的安排最終也繞不過技術的支持。過去幾年內,大數據的熱潮雖然有過度炒作或濫用之嫌,但更多是因為“挂名而未實”,有泡沫風險之虞。所幸,隨著近年來的嚴管和2018年部分平臺的風險出清,這一市場漸漸重回正軌。

  不過,無論如何,互聯網對金融創新的促進作用日益顯著,而金融機構正在力求在該領域“後發制人”,一方面與具有技術優勢和流量入口的互聯網巨頭合作,一方面拼命補齊“技術短板”,加強業務模式創新。特別是在宏觀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以技術強風控,這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裏金融機構能否落實支持民企、進而實現自身穩健發展的真正考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