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共享堵住眾籌漏洞

2019-04-08 09:25:3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近年來,經過有關部門批准,一些大病眾籌平臺接連上線。根據有關方面統計,截至2018年底,輕鬆籌、水滴籌、愛心籌三家大病網絡眾籌平臺共幫助超過373萬個家庭,籌款總額逾415億元。雖然用戶廣、熱度高,但爭議也多,還有人鑽空子——開假病歷,捏造病情,或將善款挪作他用。

  大病眾籌是大病保險之外的重要救助措施,不僅能減輕申請人的看病負擔,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擔了國家大病保險負擔。然而,在實踐中,開假病歷、捏造病情、挪用善款等負面事件不時出現,對大病眾籌平臺公信力、網絡互助型公益模式産生了不良影響,不免讓人對這種公益模式産生不信任感。對於大病眾籌暴露出來的漏洞,必須早日堵上。

  從有關報道看,一些地方目前已有積極探索。比如,大病眾籌平臺與地方慈善總會合作,委託後者監管善款,結算由慈善總會和醫院直接完成。再如,數萬名志願者的介入,在親臨現場主動幫助困難家庭的同時,也有助於避免各種欺騙行為。也要看到,當前大病眾籌與各地慈善總會合作還沒有普及,志願者介入也會産生不少成本,今後還需要繼續完善。

  筆者認為,下一步還可以借助互聯網大數據、信息共享等模式,完善大病眾籌管理監督。這不僅可以提高監督效率,也可以降低相關成本。目前,申請人發佈的信息雖然眾籌平臺會審核,但還是出現了開假病歷、捏造病情等個別問題,這説明某些申請人發佈的相關信息不可靠,平臺審核也存在一定漏洞。解決這個問題,可通過與醫院信息共享來實現。同時,善款使用也可以通過數據共享來監督。如果眾籌平臺能與商業銀行共享患者的轉賬信息,就有望遏制挪用善款。比如,善款進入患者治療機構的賬戶則正常,但如果進入其他賬戶,系統應該自動提醒,避免善款被挪用。

  如今,很多領域都實現了信息共享,“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大病眾籌這種公益模式也應該能通過信息共享提高效率、防範負面問題。關鍵在於,眾籌平臺、醫院、銀行等方面是否願意、是否安全。對此,有關部門應作出更加積極的努力。(張海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