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金融開放區域佈局日益明晰

2019-04-25 13:27:3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著監管高層密集釋放金融開放的信號,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近一個月來,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就金融業開放展開部署。業內專家表示,金融開放的區域佈局正日益明晰。優化區域金融開放佈局,推動地方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的開放,不僅是促進當地高品質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對進一步深化金融開放和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有力支撐。

  據了解,圍繞金融業開放,北京部分市轄區將扮演各自角色。其中,西城區著力服務好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職能,聚焦人民幣國際化等領域,探索“監管沙盒”機制,承接國家金融業改革開放的任務;海淀區是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園區的所在地,主要著力發展科技金融;東城區和朝陽區則著力打造國際金融開放的前沿區,聚集國際金融機構。

  上海正從擴大對外開放、深化改革創新、防控金融風險等方面持續發力,加快建設全球資産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資服務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國際保險中心、全球人民幣資産定價和結算中心、金融風險管理與壓力測試中心等6個中心,打造1個“國際一流”的金融生態系統,形成“6+1”金融發展格局。

  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近日表示,廣州將以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為重點,攜手港澳推進大灣區金融基礎設施“硬聯通”和體制機制“軟聯通”。同時,將依託嶺南金融博物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文化交流。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各地方來説,通過出臺適合本地區的金融開放舉措,優化區域金融開放佈局,有針對性地引入並利用國外優質的資本、技術和人才資源,有利於彌補本地區金融短板,增加金融供給主體,提升當地金融業市場效率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同時,地方金融開放的先試先行,也可以為全國金融開放提供可複製、能推廣的試點經驗。這不僅有利於地方的高品質發展,也能夠為進一步深化金融開放和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汪子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